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财税政策 告别财赤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最近由于人民银行加息,市场又再揣测人民币汇价可能调整,国际焦点都放在中国的货币政策上,但由于内地金融市场尚未成熟,即使央行有意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也会感到有心无力,反而在财政政策上,中国政府可以运用的手段较多:从各项已公布的政策来看,内地实行7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正逐步改弦易辙,其影响值得留意。

  据新华网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上周六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明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削减赤字和公共投资,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推进财政改革。

  中国推行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一方面顶住了国内经济令其不致出现衰退,但另一方面却令赤字不断扩大,累积了愈来愈高的财政风险。而且,政府投资滋生了大量贪污腐败行为,带来严重的财政问题。

  过去7年除了政府的财政投资,在外贸方面国家大力推行出口退税,令出口持续保持强劲,但企业为了增强出口竞争力,不惜割价求售,以其他不当方法压低成本,结果造成了大量重复生产。而为了支持外贸而实行出口退税,政府把税收负担放在农村和农业身上。今年国务院公布免农业税,就是为了纠正这种倾斜现象。

  内地调整财税政策,不光是行政措施的改革,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发展策略转变。

  首先,政府减少财政干预,意味着财政投资的规模会大幅度缩减,取而代之的是鼓励私人资本进行投资,稍后当内地通过《物权法》、落实保障私人产权的法律架构之后,中国政府就会开放公营事业和公共工程予私人资本,开创大量新的投资机会。

  其次,逐步取消出口退税,是为符合世贸的规定,也可纠正盲目竞争出口,减少虚耗资源,但如此一来,中国的贸易盈余必会下降,这是政策调整的必然结果。既然对出口创汇的依赖程度下降,那么央行对开放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戒心是否会下降?很明显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新形势对它们是绝对不利的。

  第三,取消农业税,除了减轻农民负担,也为从事农业的企业创造发展空间。内地现在出现的民工荒,就是因为农村条件改善,农民由城市回流,不愿再在城市打工,政策一动,农业可能会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好景。

  第四,拉动经济增长,除了投资和外贸出口,还有消费。以中国的人均收入计,内地消费行业应有很大发展前景,随着内地逐渐开放服务业,下一轮的增长动力将来自内部消费。

  金融政策要渐变,但财政政策要变就容易得多,告别积极财政政策的日子看来已为时不远。

  (本文为《信报》11月8日社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