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火患若太多 “市长就像坐在火山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城市火患若太多 “市长就像坐在火山口”

  广东久旱火险系数直线攀升,9月底以来全省整改火灾隐患17万多处

  本报讯(记者陶德富 通讯员徐尚明)“管消防的市长太难当了,如果城市消防隐患太多,市长就像坐在火山口,听到火警就睡不着觉!”消防日前夕,珠三角某市一位主管消防工作的副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管消防的市长还告诉记者,前不久他接到一个老板的求情电话,说因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人查了,问能不能网开一面。他当时就反问这位老板:“你是愿意现在花点钱整改还是等出了事进监狱?”

  10月全省发生火灾1505起

  今日是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宣传主题是“整改火灾隐患,珍爱生命安全”。然而,近期广东久旱无雨,各地火险系数直线攀升,仅10月全省就发生火灾1505起,造成31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4198万。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拔过这么多的钉子!”据省消防总队负责人介绍,9月底省政府组织7大督查组,分别由省消防联席会议成员带队,赴全省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整改工作督查。10月12日起,省公安消防总队又成立4大督查组赴部分地市督查。全省各地政府也联合当地消防部门,派出检查组1000多个,检查全省各类单位26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7万多处。

  老板主动请求排查火灾隐患

  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是本次大排查的重点,9月20日,深圳市一夜总会按照规定开展火灾隐患自查,结果发现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室内消防栓、机械排烟等多方面存在火灾隐患。老板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邀请市消防局专家前来协助排查火灾隐患,最终确定九大火灾隐患。9月29日,深圳市消防局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当天这名老板干脆将夜总会停业。他对记者说,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因为烧死人老板坐牢的镜头,想到自己的夜总会可能会发生重特大火灾,他连觉都睡不着。目前,他已经投入300多万元更换电气线路、装修、消防报警系统等,每天停业损失约10万多元,并且他还打掉两个包房作为疏散通道,老板说,只要安全有保证,就是打掉十个包房他也愿意。

  据省公安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必须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才能解决火灾隐患单位在整改隐患后不出现反弹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重大火灾隐患不整改的单位,今后该停业的要停业,该在媒体曝光的要曝光,决不能纵容重大火灾隐患的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