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咪表停车 车被偷不包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咪表停车 车被偷不包赔

  广州年内调整部分路段咪表设置,有关人士建议立法管理停“霸王车”

  原来,咪表停车被盗被损是不包赔的。

  近年来,广州有车一族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而停车位的增长却跟不上这个发展速度,导致“停车难”成为有车一族的心头“隐恨”。为此,有关部门“发明”了咪表,为有车一族解燃眉之急。但有关人士表示,它只是临时的,所以不用太“负责”,它和室内停车场一起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这似乎让人有一点点的郁闷。

  绝对的好消息是:本月15日起,《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停车费明码标价细则开始实施。届时,停车费总体下降,月保费大部分明显下降。

  为规范停车场经营行为,合理解决“停车难”和道路交通堵塞的问题,广州市首次由多部门进行综合大型整治:本月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停车场经营秩序联合整治行动。

  本报讯咪表停车主要是满足临时的、本路段的停车需求,只提供车辆停放,不承担车辆的盗、损责任。昨日,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咪表经营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年内将调整部分路段的咪表设置。

  咪表整体利用率高

  据介绍,2001年,《广州市城区路边停车泊位近期实施规划》通过了规划综合评审。根据规划,广州市近中期(2003-2005年)应在交通组织、流量允许的情况下,在85条路段设置临时停车咪表泊位3158个,2008年前泊位总量控制在7958个。去年,市政府将27条路段1022个咪表泊位经营权通过公开拍卖方式确定了咪表建设及经营单位。目前,广州市共有两家咪表经营企业,共在城区54条路段建设咪表1957个。

  咪表路段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网络,且普遍使用“羊城通”刷卡停车。今年8月中旬,市交委开展的一次停车行业调查显示,全市室内停车场日均停放周转率为0.97次/泊位,咪表停车为5.1次/泊位,最高路段的达到11.1次/泊位。

  丢车损车概不负责

  室内停车场的服务半径一般为300米,主要满足固定的、长时间的停车需求,基本都含保管功能;而咪表停车主要是满足临时的、本路段的停车需求,只提供车辆停放,不承担车辆的盗、损责任。

  目前,室内停车场和咪表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如车主在咪表路段附近办事,像缴电话费、存钱、购物等短时停车,他就会选择咪表(收费是1元/15分钟);如超过1小时的停车,他就有可能选择路外停车场,因为在停车保管费差不多的情况下,他就会综合考虑车辆安全等因素。

  由于广州道路复杂,加上路面不够宽,咪表停车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彼此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目前咪表的破坏率较高。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咪表属市政设施,市民发现破坏咪表的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年内调整咪表设置

  有关部门近期对广州市咪表进行调查,有些路段(约20%)存在咪表泊位利用率较低的现象,这涉及到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如有一个路段原规划时有间交通违章处罚室,停车需求相当高,后来该处罚室搬迁了,该路段的停车需求就大大下降。

  此外,调查中发现,一些繁华路段实行咪表收费后,导致周边路段经常塞车,使路面状况混乱,连公共汽车、的士也难以停靠。每逢节假日或上下班高峰交通繁忙之时,咪表周边路段车辆经常严重堵塞。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近期实施规划进行修编,重新确定广州市近期城区路边停车咪表实施规划及控制进度,以明晰广州市咪表今后的建设范围及计划。年内主要以路段的调整及整顿为主。

  停霸王车如何管理

  此外,在咪表路段停车却不付费的“霸王车”比较多。一直以来,咪表公司的管理人员由于没有执法权,对此显得非常无奈。市交委规建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咪表停车管理方面缺乏上位法的支持,没有足够的执法依据。明年准备对《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进行修改,拟向市人大提请停车场管理方面的立法,并计划将咪表停车这一部分纳入法规当中。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罗斯丁

  通讯员 交通宣

  图:

  室内停车场与室外停车场布局合理,才能有效解决停车难(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