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米长卷展现盛世华章 中日书法绘画交流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题:中日书法绘画交流大展侧记

  作者:邱观史

  太湖人间胜境,金秋分外怡人。11月9日,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江南文化名城无锡,为期三天的“中日书法绘画交流大展”落下了帷幕。在这三天时间里,中日两国的书法绘画艺术家们展示了他们倾心创作的作品,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对传统的中国书法绘画艺术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共同沉思同根同源的中国和日本文化如何更好地面对未来发展问题。

  本次大展紧密围绕“交流、融合、创新”的主题,通过“盛世华章——百米长卷现场创作表演”、“中日书画家联谊晚会”等活动,两国的艺术家们同台献技,互相切磋,将中国、日本两国书法绘画艺术作品集大成者进行充分展示,大力表现源于中华古老而崭新的书画艺术风采,展现出中、日书画艺术不断交流、融合的精神,同时体现东方文明的强大生命力和迷人的魅力。

  百米长卷展现盛世华章

  11月6日下午,中日书画交流大展重要活动之一百米长卷现场创作表演开始,中日书画名家以神来之笔、创造出飘香之作。

  偌大的展厅里,百米长的宣纸铺成两条白色的长龙,中日书画名家共同落笔,苍山、墨荷、闲云、扁舟,共绘中日文化交流的美景。零距离的艺术交流让中日两国书画家们豪情澎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一气呵成劲拔的“太湖美”三个字;日本书画家用生机勃勃的雄鸡装点“吉祥如意图”,鸡象征活力、吉祥,也象征中日友谊富有生命力。”日本书法家用“日新日日新日又新”、“友谊”、“希望”等书画,表达了对未来生活、两国艺术交流融合以及睦邻友好的美好向往。

  这些美妙绝伦的艺术珍品,成为两国艺术家交流的桥梁。日本友人吉岗泰山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起到融合中日两国书画艺术中的不同技艺、推动东方传统书画艺术发展的作用。

  有着十六年旅日生活经历的著名画家王大江先生认为:中国画酣畅淋漓、气势磅礴,日本画温婉细腻、静寂优雅,双方近距离的交流融合能够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

  联谊同欢共话友谊长青

  11月7日晚,在江南小曲的俊美乐声中,中日两国书画家拉开了联谊晚会的序幕,两国书画家清茶细语,共话艺术人生。

  台上表演者尽情地展示中国的艺术:昆曲、杂技、魔术,美妙的节目、融洽的气氛勃发了艺术家们的万丈豪情,他们又尽情地挥洒笔墨,现场进行创造。这边是书法家的清秀或劲拔书法,那边是绘画家们细绘的墨画水彩、现场写实--美妙的作品充分展现出东方艺术的灿烂与繁荣。

  日本女画家的细腻的水墨画前,中国画家们驻足留连;而中国艺术家们遒劲的书法,则引来了日本艺术家们的阵阵惊叹。

  中国艺术家一曲用中日语演唱的《北国之春》,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悠扬的日语歌声和全场有节奏的掌声中,日本艺术家们好象回到了熟悉的家乡。此时,秋日的江南名城无锡恰是春之“北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