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交部成立史揭秘:首批国书盖有国玺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昨天,在中国外交部档案馆主办的《建国初期的外交部》档案史料展上,一批烙印着新中国外交部成立史深深印迹的珍贵物品被展出。

  ——成立初仅有百余外交官

  外交部长李肇星昨天参加展览开幕仪式时说,55年前的11月8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与137位工作人员在北京外交部街的一幢3层小楼里召开外交部成立大会,开启了新中国通过外交手段来捍卫人民新生政权的艰苦历程。

  ——盖有国玺印记国书首次面世

  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展厅里,存放在玻璃展柜中的一份颜色微红、长约一米的文件特别显眼,文件的右侧有两个红色的繁体大字“国书”。

  档案馆编辑研究处李星处长介绍,这是1950年由我国首任驻瑞典大使耿飙呈递给瑞典国王的国书复制件,完全按照当年新中国第一批国书的标准复制,大小及式样与原件一模一样。“国书是交给外国的,我们自己不保存,这次特别从瑞典外交部那里复制得来。”

  李处长介绍,非常特别的是,这封国书除了有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外长的签名外,还盖有国玺、国印印记。“现在中国的国书已经不再使用国玺了,只是由国家元首签署、外长附署,不需国玺。”李处长说,这是盖有国玺的国书首次展出。

  ——欲观看展览可提集体申请

  外交部档案馆廉正保馆长介绍,目前展览只向外交部内开放,主要是向年轻的外交官介绍外交部的成立史,激励他们为祖国外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廉正保表示,如果公众希望参观此次展览,可以以团体申请形式提前与外交部档案馆联系,他们将整体考虑有关申请。(据:《北京娱乐信报》;文/陈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