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气息倍感亲切 大陆艺术人士台北印象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10 中国新闻网
文化气息倍感亲切大陆艺术人士台北印象记(图)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八日电 题:大陆艺术人士台北印象记

  中新社记者 路梅 董会峰

  “两岸艺术界在当今世界文化的发展潮流中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这正为两岸的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合作契机。”第一次抵台访问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如是说。

  应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邀请,以冯远为团长的“大陆美术专业人士访问团”一行十人正在台北进行为期十天的交流参访。该访问团的成员是来自大陆各地的美术馆馆长或艺术院校校长,大多是首次到台湾参访。

  印象一:城市文化气息倍感亲切

  普通话走遍台北。“我到香港的时候听不懂粤语,更头疼当地粤英双语混杂的习惯,可在台北,和所有人都能用普通话交谈,感觉很轻松也很亲切。

  广告牌文化气息浓厚。繁体中文的广告招牌,加之传统毛笔书法字体,让这些美术家们倍觉亲切,他们说“这简直比大陆的广告招牌更有传统中华文化的韵味呢!”

  印象二:公共文化艺术服务理念值得借鉴

  访问团今天参观了台北市立美术馆、台湾原住民博物馆、张大千纪念馆和故宫等台北市著名艺术馆所。与其他参观者不同,除了参观展品之外,这些美术馆的管理者们对台湾展馆管理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大到人员的行政管理,小到展厅内文字介绍页、柜台的摆放细节,都在他们的关注范围之内。

  汪女士在台北故宫做志工已经十多年了,她负责引导游客参观展品并讲解。几百名志工的义务服务缓解了台北故宫每年两百万参观人次的巨大服务工作压力,而在这些宝藏之间工作的精神收获,也成为志工们宝贵的财富。这种管理模式令访问团的馆长们啧啧称赞。

  正在积极筹划中国美术馆扩建工程的冯远指出,大陆目前经济发展很快,美术馆要扩建,问题不在于资金,而在于缺乏能够与现代化的场馆设施和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和管理理念。而台湾的公共文化艺术服务经验就非常值得大陆借鉴。

  印象三:文化产业合作正值契机

  冯远对本社记者说,两岸文化有着同样的根脉与源流,文化艺术交流的渠道已经建立,并不为政治所阻断,能够保持活跃状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台湾文化艺术界众多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他们对文化事业的热情和执着让人十分感动。

  在当今世界艺术发展潮流中,面对西方艺术的冲击如何延续和发展本民族的文化艺术,避免盲目跟风,是两岸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台湾的艺术家和批评家们似乎更具紧迫感。冯远认为,这正是两岸加强文化事业的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契机。

  在台北故宫的青铜器展厅,艺术家们谈到,古代青铜器上的铭文解决了很多没有文献的历史之迷。有人感慨:“把两岸的青铜器文物合在一起展览可就完整了!”也有的说,“分开展也有好处,让两岸观众都可以就近参观,要能经常互换展出就好了。”来自大陆的馆长、校长们在参观中对两岸的文化交流有了新想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