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机动车占全国1/2?没有根据!省环保局驳香港媒体不实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金叶通讯员黄慧诚)“广东机动车保有数已达1300万辆,占全国机动车总数的二分之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增长20%的速度飞速膨胀……”日前香港某媒体发布的有关数据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省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作出回应,驳斥了其中不实的说法。

  1200万机动车八成是摩托车

  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表示,根据有关部门2003年统计的数据,广东目前机动车保有辆是1195.98万,其中汽车254.93万辆,摩托车925.87万辆,年增长率是12%。目前全国机动车总数是9000多万辆,其中汽车2400多万辆。可见“广东机动车数目占到全国二分之一”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而香港媒体关于“广东机动车数目增长率高达20%”的说法主要是依据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的数据推算出来的,不能代表全省情况。

  广东8市氮氧化物超标

  陈光荣坦言,1195.98万也不是一个小数字,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带来日益严重的尾气污染,这确实已经是我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氮氧化物是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据省环保局的监测,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汕头、中山、茂名、江门八个城市存在二氧化氮超标现象。而“光化学烟雾”就是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在强光照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之后的结果。陈光荣透露,珠三角部分城市确已经出现了光化学烟雾的征兆,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环保规划》专章对付氮氧化物

  记者昨天获悉,《珠江三角洲环保规划》目前通过省人大审议,正式成为我省的地方性法规,其中让人特别期待的是,为“防治氮氧化物污染”开辟了独立的章节。

  陈光荣表示,广州正申请提前施行机动车欧2标准,如果获国务院通过,广州机动车尾气的排放量将锐减一半以上。

  《珠三角环保规划》相关规定

  推广清洁能源将大规模发展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着手开发氢能源。发展城市燃气。

  发展绿色交通公交优先,鼓励发展电车、燃气车等绿色公共交通,严格控制摩托车。实行新车准入制,2006年执行欧III标准。

  发展快速轨道交通建设以广州为核心,以广深、广珠经济带为主轴,以广州至惠州、广州至恩平、广州至肇庆、广州至从化为发展轴的网络状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