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三成市民吃药凭“经验” 专家提醒莫误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9日电(记者陈玉)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近日在城市居民中开展的一次“倡导全民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市民遇到身体不适时,并不是先找医生诊断咨询再用药,而是凭借自己和他人以往的用药经验买药吃药。专家指出,这样的用药方式看似适合自己,其实很不安全。

  此次调查共收回问卷335份,其中男性158人,女性177人,年龄从16岁到80岁。调查结果表明,近三成市民生病后,特别是遇到常见的感冒、胃疼和小外伤等,仅凭自己的判断买药吃的占了27.1%,另有1.79%的人是听别人推荐吃药的,此外,仍有26.5%的人希望自行购买抗菌药物。

  没有人比自己更熟知自己的身体,那么自己凭经验吃药是不是更可靠呢?专业人士认为并非如此。秦皇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云明分析,一些人“想当然”买药吃药,主要是凭借以往的医院治疗经验。例如发现第一次生病医生开的药有效,下一次再出现同样症状时,患者就不去医院,而是去买曾经吃过的药,有的人图省事、省诊疗费,甚至在家里储备自己认为“对症”的药,殊不知这种做法很不科学,极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河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薄敬华提醒那些凭经验用药的人,有时虽然出现相同的症状,起因却很可能不一样,盲目凭经验用药常常贻误病情。比如同样是胃疼,有的是由胃炎引起的,有的则是因为胃溃疡;自身生理状况始终在变化之中,对药物的适应性和抗药性也并非一成不变,过去对症的药现在不一定对症;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很大,把别人吃了有效的药买来吃,自己吃了不仅无效还可能产生副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