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民受威胁“洗煤”欲洗黑本溪太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15 新华网

  太子河是本溪的母亲河,该市百万人口都是喝太子河水长大的。但如今,一家年产30万吨的精洗煤厂,正在太子河水源地上游兴建。此前,环保部门曾现场叫停该厂,但当记者昨日再次来到该地时,却发现洗煤厂建设仍在进行,用水安全问题已经迫切地摆在了本溪市百万市民的面前。

  叫停令没好使

  在太子河上游的本溪满族自治县偏岭镇三合村(滴滴庙)大堤旁的一块空地上,一个年产30万吨的精洗煤厂正在兴建。此地距离太子河河边不到900米,距牛心台镇老官砬子饮用水源地也仅有4公里。

  今年8月19日,中华环保世纪行本溪采访团曾到该地采访,发现该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为此,本溪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建设。当时,多家媒体都曝光了此事。然而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地,却发现洗煤厂仍在建设,而且预计明年5-6月份将要投产。

  业内人说内幕

  据一位多年从事洗煤技术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洗煤厂在洗煤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水,吨煤耗水量应在180公斤到480公斤之间。照此计算,年产30万吨的洗煤厂每年至少要排出高浊度洗煤废水5.4万吨,相当于本溪市内居民一天用水量。该水PH值指标大大超过地面水5类水质标准,水中悬浮物、高锰酸盐、生化需氧量、亚硝酸盐氮等也大大超标。这些废水真要是直接排到太子河,对老官砬子水源地的影响将是毋庸置疑的。

  百万人受威胁

  记者采访时,当地村民知道了实情,都非常担心。如果洗煤废水渗到地下,那么他们每家的水井是不是也要受到污染,如果流到庄稼地里,那粮食还能吃吗?

  为了防止饮用水源的水体污染,确保水源水质符合饮用水质标准,本溪市曾制定了《本溪市老官砬子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对此有明确规定。但该洗煤厂却置国家法律、地方法规以及沿岸居民健康于不顾,执意建设。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尽早纠正,保证百万居民的用水安全。记者天罡(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