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29 贵州都市报

  自救

  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怎样才能把损失减低到最小程度?就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消防支队一中队副队长吴刚。

  吴刚说,居民楼火灾发生的几率近年来在贵阳市有所升高,因此,教大家懂得一些基本的自救措施,是很必须和必要的。

  家庭发生火灾时,被困在其中的人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惶失措,要尽量准确判断周围情况,想尽一切办法自救。

  切忌直立身体

  首先,要注意观察一下火势。当发现火势不太大,处于初起阶段时,要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和家庭的灭火设备,能自行扑救的要及时扑救;否则就应该抓紧时间关上起火房间的门,迅速逃离房间,进行有效的逃生。但要注意,家庭火灾多会产生大量的烟气,这些气体由于温度高,多悬浮在房间的上部,因此,逃生时切忌直立。应该俯下身体,目光注视前下方,这样不仅可以免受烟气伤害,还可以更清楚地看着地面,有利于顺利逃生。当烟气太浓、悬浮高度太低时,建议匍匐逃生。另外,当条件和时间允许时,可以用湿毛巾护住口鼻,或是披着湿的被子、毛毯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跳楼危险

  一旦火势已经较大,从正门逃生的方法行不通时,人们就更应该沉着冷静。首先要将家人聚集到一起,一方面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用手电筒、抛投小物品的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另一方面采取一切方法尽可能争取救援时间。要先用被子、毛毯等将小孩、老人、病人包扎好,再用绳子或把床单、被罩、窗帘等撕成布条接起来往下吊,使他们尽快脱险,然后自己用绳子、布条接起来拴住门窗等固定物或重物上顺着绳子或布条往下滑。如果楼层太高,请千万不要选择跳楼。

  厕所最安全

  吴刚说,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要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吴刚最后提醒市民:如果电器发生火灾,首先要断电,在断电的同时,必须拨打电话“119”。断电之后,如果火情小,可自行灭火。如果是液化气、煤气引发的火灾,切记要先断掉气源,不要先去灭火。火场中自救是需要有工具的,因此灭火器、安全绳都是家居必备品。

  特勤

  有警必出,有险必抢,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目前消防部队已经成为一支多功能的队伍,消防队员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灭火队”,参加社会救援,处置化学危险品,解救跳楼轻生者,摘马蜂窝……拨打119,消防特勤队员就会迅速出现在您的面前。

  从1995年开始,贵阳市消防支队下属13个中队,每个中队均设立了一个负责社会抢险救助的“特勤班”,义务为市民服务。1997年9月26日,特勤大队成立,配备了不同种类的救援工具,在灾害事故抢险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为市民开门、取钥匙、摘马蜂窝,为缺水地区送水,是特勤队员们做得最多的事了。

  遭遇洪水灾害,特勤大队的冲锋舟在解救被困群众、抢救财物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发生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特勤大队的特殊破拆工具又能大显身手。如果乘客被卡在车里,特勤队员可用切割机将车切开,将其解救出来。高楼、深井、电梯井、洞穴救人等等,也是特勤队员的长项。

  处置化学危险品爆炸、泄漏,油库泄漏等事故现场,也常常能看到特勤队员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1月至2004年10月,贵阳市消防支队官兵参加抢险救灾(含各种重大灾害事故、交通事故、化学危险品处置、抗洪救援等)共404次,社会救助(含为居民开门、取钥匙、摘马蜂窝等家庭救助和为社区送水等公众救助)近600次。

  常识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惶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和泡沫都能导电。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下降,也会使电脑发生爆炸。

  化学危险物品中的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绝不能用水扑救的。

  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让乘客人员打开车门自己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喷,扑灭火焰。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重点要害部位(或人员集中场所)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无辜群众伤亡,使灾害扩大。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时,驾驶员不要惊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库),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的灭火器以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当汽车被撞倒后发生火灾时,由于撞倒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以上两种方法也可以同时进行。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