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旅游期待“四季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39 新华网

  (记者文贻炜、姜辰蓉)长年以来,朝五晚九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大传统,青海旅游资源丰富,而产出效益却仅限于短短几月,翘首企盼的四季旅游到底离青海有多远?

  青海民族学院旅游系副主任马有义认为,高海拔的地理环境和低温多风的高原气候对青藏高原的旅游业确实有一些影响,但是青藏高原的许多旅游资源并不受季节限制,完全可以开发出跨季的热点。

  目前青海已开发旅游景点近千处,其中有近30处景点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多年来,青海省的旅游业注重自然景点的开发利用,而忽视人文景观的开发利用。当季节一变,青海旅游随自然风光而淡。

  有关人士认为,青海旅游对外宣传不能只重自然风光,作为人文景观,不存在四季之分,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藏、土、撒拉等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该是青海跨季旅游的重头戏。

  塔尔寺是青海省一处重要人文旅游景点,而在塔尔寺首推的品牌中,堪称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本身就是冬季的展品。在塔尔寺所在地湟中县的鲁沙尔镇还有一种很有名气的排灯,每年冬天的排灯和酥油花展出期间都能吸引数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

  在青海许多藏传寺院每年冬季都要举行各种法会,这也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另一种资源,此外还有以互助小庄村为中心的土族民俗旅游区、乐都的瞿坛寺、彩陶博物馆等等也都是青海四季旅游的重要品牌。

  开发具有浓厚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不受季节的局限,例如世界屋脊汽车游、登山探险(玉珠峰、阿尼玛卿峰)、宗教朝觐(塔尔寺、昆仑圣地等)、历史探古(彩陶、拉乙亥文化遗址等)及水电站人工景点等,这些探险和观光,使青海的四季旅游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分析,就青海目前旅游状况而言,加大对不同景点的季节引导和开发,加大宣传,转换思想,即使在冬季,也一样有一流的品牌可打。四季旅游离青藏高原其实并不遥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