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传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国土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39 新华网

  11月8日,青海省政府召开第六次专题学习会。省长杨传堂在会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科学的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国土资源工作,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

  副省长穆东升、苏森、骆玉林,省长助理马建堂,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杨传堂指出,国土资源作为最根本的战略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青海省资源丰富但发展滞后,构建具有资源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经济结构,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是我们加速资本积累和生产要素积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阶段,把发展资源型特色工业和优势产业摆在了重要位置,使我们面临着很好的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但是,我省开发利用国土资源尤其是矿产资源,还面临着地勘水平低、开采难度大、运输成本高,综合利用能力和精深加工转化率不强,以及生态环境脆弱等因素的制约。要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利用资源的矛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保护环境与永续利用资源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国土资源的国策观、发展观、系统观、价值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全面规划、资源有价、科技创新、依法行政五项原则,严格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资源。

  杨传堂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资源永续利用问题的研究,解决好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工业生产单位能耗过高等问题,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应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问题。当前要把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尽快建立完善促进国土资源合理开发、科学利用的机制,加快推进土地、矿业权等市场体系建设,调控土地、矿业权供应总量;加大地质找矿力度,进一步探明家底;做到高起点开发、规模开采、集约经营、综合利用,改变单纯输出初级资源产品的现状。

  二是建设节约型社会问题。要从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资源产权制度入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明确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管,构建资源节约的利益机制,促进各类资源开发利用主体自觉地节约资源。同时在资源开采、加工、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建立节约管理制度。

  三是循环经济问题。以循环经济替代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有关部门要及早着手,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实现资源可循环、再使用的政策措施,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加大资源的循环利用,尽快解决资源利用效率过低、再生率不高的问题。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卢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