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溃疡当癌治造成终身疾患 医院误诊患者难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9日电(记者葛素红)辽宁省阜新市73岁的关桂云老人因腹痛在该市一家医院接受手术,术中医生怀疑胃癌,为患者实施胃大半部切除,同时进行了胰腺备膜手术。由于误诊误治,造成患者的终生疾患--胰腺瘘。

  记者在阜新市中心医院采访中了解到,患者关桂云2003年5月下旬因腹部痛疼,到这家医院就诊并住院治疗。经B超、CT检查之后,医院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初诊认为患者“腹腔内肿瘤”,并于患者入院第三天上午对患者实施了剖腹探查术。经检查发现患者肠部没有病变,而是胃部有肿物,手术医生判断为胃癌,为患者实施了胃大部分切除手术,同时首次应用了从一家肿瘤医院学来的胰腺备膜手术。

  患者家属彭广萍说:“让我们气愤的是,术后病理报告称我母亲胃部并没有肿瘤,因此既没有必要切除大半个胃,更不需要做胰腺备膜手术。”医院两次“误诊”并实施不当手术,造成患者胃部手术后腹部渗液,生命垂危。

  据阜新市中心医院介绍,术后第二天患者切口开始渗液,阜新市中心医院外三病房会诊认为,患者可能术后并发十二指肠残端瘘,征得家属同意后实施了第二次手术,对患者施行十二指肠残端缝合。

  阜新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长江告诉记者:“二次手术后患者腹部仍渗液,需要静脉营养,我们医院没有静脉高压(设备),建议患者转上级医院,到沈阳治疗后,被诊断为胃手术后出现的‘胰腺瘘’。”

  患者家属介绍,关桂云去年5月30日转诊沈阳中国医大二院治疗,危及生命的胰腺瘘病情得到控制。8月8日患者被接回阜新市中心医院继续治疗。2004年9月27日,医患双方一起向阜新市医学会提出医疗事故争议技术鉴定的委托申请。但阜新市医学会以“患者医疗行为未终结为由”,未予受理。

  对此,彭广萍向记者反映情况说:“我母亲到医院就医时只是腹痛,没想到因为医生的‘误诊’,一个胃溃疡做了两次大手术,差一点让我母亲送了命,造成她终身疾病。如果不是儿女孝敬,转诊抢救及时,我母亲可能会因此送命。我们只是想向医院讨个‘说法’,但却无人受理,请问老百姓遇到这样的事去哪讨说法?”

  据患者家属反映,更令人气愤的是,记者对医院就此事采访后,这家医院竟对关桂云停止了医疗,让老人在痛苦中生生地煎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