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门“山歌王”今年82岁朱灶老人耳聪目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56 大华网

  本报讯“暗想你时你想(我),成如发梦俾(被)人追,七姐下凡遇董永,情投意合笑浮来。”在龙门县龙城镇一间简朴的小屋里,一位老人正在埋头用方言创作山歌歌词。他就是今年82岁、在当地有“山歌王”之称的朱灶老人。

  老人称自己天生就是一个山歌迷,孩提时代就喜欢跟着大人哼几句山歌,年轻时主要以唱劳动歌和四季歌为主,基本上是用当地客家话唱的。当时唱山歌十分风行,因为那时人们生活很艰苦,种田人无以为乐,只好通过唱山歌来抒发心中的烦闷,缓解劳作的辛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逢年过节只要一听说哪个地方有山歌对唱活动,十乡八里的乡亲准会扶老携幼赶去看热闹,胆子大一点的还会登台放开喉咙对唱几首。这个时候就朱灶就会登台高歌一首“女人长大就行嫁,男人长大就置家,睇(看)过几时日子好,娶番(回)阿妹得繁华。”准会引来不少姑娘和他对唱。

  六七十年代,他便模仿以前的山歌版本,结合龙门本地的风土人情作起歌词来。没想到这一作竟然一发不可收拾,终于成了远近闻名的“山歌王”。这么多年来他少说也创作了几百首歌词,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对歌》、《男女对唱婚姻山歌》等,这些歌词他都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写在白纸上订成小册子,送给当地的山歌迷。

  “唱山歌可以祛除疾病,为什么呢?因为唱山歌使人心情开朗,人的精神一轻松,病痛自然就消失了。”当问到他为何那么喜欢唱山歌时,朱老伯笑着如是说。确实,82岁的他精神很好,耳聪目明,思路敏捷,身板也很硬朗。

  朱老伯还不无遗憾地说,现在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很少有人会唱山歌了。他希望有关部门成立一个山歌协会,他可以义务向山歌爱好者传教,使龙门山歌这一民间文化瑰宝代代传下去。

  (何万明)(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