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白石简略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0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齐白石(1864-1957),二十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二十世纪十大书法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

  1864年1月1日生于湘潭县白石铺杏子坞星斗塘,取名纯芝,字渭清,又字兰亭。

  1878年拜当地著名的雕花木工周之美为师。

  1889年拜胡沁园、陈少蕃为师,学习诗画。是年改名璜,字濒生,别号白石山人,又号寄园。

  1902年冬季应夏午诒的聘请,赴西安教画。从这一年起,他的花鸟画开始改变画风,走上了写意画的途径。这是他“五出五归”中的第一次远游。此后离乡远游,五出五归,遍历陕、豫、京、鄂、赣、沪、苏及两广等地,饱览名山大川,广结当世名人。1903年春天,从西安到北京,识书法家曾农髯,晤李筠庵,开始临写魏碑。

  1917年6月间,为避地方土匪之扰北上,后定居北京,时与陈师曾、徐悲鸿、林风眠等交往甚密。

  1949年1月31日北平解放,开始了新的艺术生活。北平解放不久,毛泽东主席写信向他致意。参加了周总理主持的招待宴会。

  10月,将作品《鹰》和一幅“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的篆书对联,献给毛主席。

  10月4日,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任理事会主席。

  1956年4月27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宣布把1955年国际和平奖金授予齐白石,9月1日举行授奖。

  1957年5月15日,北京中国画院成立,任名誉院长。9月16日逝世,终年94岁,留下画作三万余幅,诗词三千多首,自述及其他文稿并手迹多卷。其作品以多种形式一再印制行世。

  1963年,被选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虢筱非 整理

  齐白石获国际和平奖的答词:

  世界和平理事会把国际和平奖获得者的名义加在齐白石这名字上,这是我一生至高无上的光荣。我认为这也是中国人民的无上光荣。我以九十六岁的高年,能藉这个机会对国家社会,对文艺界有些小贡献以获得这样荣誉,这是我永远不能忘的一件事。正因为爱我的家乡,爱我的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土地,爱大地上的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而花费了我的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直到近几年,我才体会到,原来我所追求的就是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