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世龙:无声的中国是最可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14 人民网

  华中科技大学在杨叔子院士当校长的时候开了门课《老子道德经》确实是全国高校首创,开了八年,被誉为“人文之光照耀科学摇篮”。

  2004年3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还成立了“道德经研究中心”,据说“与大学生人文素质和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的《道德经》的研究和学习将逐步向武汉地区高校辐射。”在5月,媒体步调颇为一致的大宣传了一番。

  然而,被作为成果展示出来的这门课使用的教材《道德经浅释》,在台湾大学哲学系陈鼓应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王煜教授阅读该书后,都对书中对《道德经》牵强附会、望文生义的解释非常惊讶。指出本书存在相当严重的“学术常识”问题,称之为“百孔千疮”,

  杨叔子院士也表示“可能我对这个事情警觉得还不够,如果这样搞的话,是‘糟蹋’了老子。”舆论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闻赞扬之声了。

  事情被进一步揭露出来,原来他们作为教材来学习的“道德经”不是通常的老子《道德经》,而是一个从来不研究老子的孙享林接受“大自然信息”记录和编排出来的。据他们说“道德经”是宇宙信息的总密码,念了它,就能“启动自身功能发射信息密码去接受各种或各层次的正道信息。”

  所以学习(他们称为修炼)道德经只要背诵就行了。但背诵一般的道德经不行,因为按他们的解释,一般的《道德经》有错落和被改动的字,好像电话号码错了一个数字也打不通,接不上宇宙的信息。只有他们孙老师的“道德经”是用自身的功能,从大自然接收的完整本。背诵这个本子才能接通。他们把这个“道德经”作为修炼“自然神功法”的理论基础。

  这些荒唐的东西也许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课时没拿出来,但也透露出他们要求学生背诵的特点。而无论如何,他们的教材中许多常识错误是很明显的,陈王两教授一看就看出了。但是开了这样久却无人提出?华中科技大学虽然是理工科为主的学校,但老院长朱九思主持时就很重视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延揽了不少真才实学之士,不会真的如此“校中无人”。也许有的人是因为没看到这本书,但看到的人应该也不少,未必都是那样糊涂。奇怪的是,课开了八年,不仅华中科技大学内鸦雀无声,中国的哲学界也没有声音,非得等到来自香港、台湾的两位教授提出问题才恍然大悟。这里面有什么深层的原因?事实上有些学生在学这门课的时候就已感到不对劲,在论坛上留有帖子,不知是否正式提出,先生们能看清楚的必定更多,为什么都不发声呢?我以为这比开课事件本身的问题更严重。

  因为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无声的中国,像胡批《道德经》这样的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都不敢发言,能指望他在别的敏感问题上为民请命么?这是最可怕的。陶世龙,2004/09/16于加拿大之Fredericton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