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职炎凉”背后的公共能力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21 金羊网-新快报

  今朝最关注的中心·公务员报考曹林(北京)

  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的公务员早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但是在中央、国家机关今年招考的8400余个职位中,却有400多个因为报考人数不足开考比例(报名人数是招考职位数的3倍),将出现空缺。空缺的主要是水利、气象等艰苦行业和调查、统计等所谓无权单位。

  (据11月8日《南京晨报》)

  好一幕意味深长的“公职炎凉”!

  对于高考时考生们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般地追逐热门专业,对于社会企业招聘时求职者对岗位的挑肥拣瘦,我们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并视之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毕竟这些选择都属于纯粹的个人事务,私益的最大化是公认的前提,如此平台上也能够实现所谓的“私恶即公益”。而当这一幕发生在公务员招考中时,我们就愕然了:对公务员岗位“自私”的挑肥拣瘦难道不正与公务员精神大相悖离吗?

  有了“公务”的前缀,意味着公务员要有一种超越个人事务的公共能力,而挑肥拣瘦,恰恰暴露出这种公共能力的缺失。

  要说公共能力,先得说公共。公共一词的古典含义来自希腊语“pubes”和“koinon”,在希腊语的意思中,它们表示一个人在身体上、情感上或智力上已经成熟,它所强调的是,一个人从只关心自我或自我的利益发展到超越自我,能够理解他人的利益。它意味着一个人具有这样一种能力,他能够理解其行为对他人所产生的结果。

  如此,“公共”意味着一种能力:能够与他人相处,能够理解个人行为对他人产生的后果,而且能够为他人着想———这种能力就是公共能力。根据哲学家杜威的看法,当某些人的行为会对其他人的福利产生影响的时候,这种行为就“需要一种公共的能力”。

  无疑,从公务员的职位属性和工作特质来讲,公务员不仅是官僚机器上的一颗工具性的螺丝,还必须具备这种公共能力,因为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得以他人为中心”、“会对其他人的福利产生影响”,所以公务员必须“能够与他人相处,能够理解个人行为对他人产生的后果,而且能够为他人着想”。

  显然,在职位上挑肥拣瘦,冷对那些艰苦行业和无权单位,追逐那些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轻松的岗位———这些表明考生们选择考公务员的目标是非常现实非常“自私”的,是把“公务员岗位”当成了“私人的东西”,而不是公共事务。这种自然流露的“报考初衷”,是对公务员精神本体性承诺的背叛。

  这一茬的公务员都将从这些考生中产生出来,试问,如此以“自私”开始的藤上,如何能结出有着“公共能力”的果子来,我们如何能够期待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理解个人行为对他人产生的后果,而且能够为他人着想”?

  “挑肥拣瘦”所自然流露出的公共能力缺失,是我们难以回避的公务员招考之痛。(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