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果树瀑布10亿元弥补申遗之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3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及石头寨景区之间的黄果树新城工地:宽阔的道路及上千万元修建的水厂展现眼前,行政中心、迎宾大道基础工程告一段落。黄果树管委会建设规划部门负责人说,从今年9月起,3年内将总投资10多亿元的建设黄果树新城。

  12年前,黄果树景区向联合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因半边街建筑破坏景观及森林覆盖率低等原因流产。为弥补这一申遗之憾,充分发挥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结合安顺市提出的“旅游兴市”战略,黄果树景区管委会决心重建一座生态旅游城。在加大植树造林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1997年批准的《黄果树风景区总体规划》,在瀑布中心景区外重建一座新城。目前该区已编制完成并审批通过了黄果树新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商业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宾馆别墅区详规》即将编制完工。新城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万人。

  据介绍,黄果树新城建设从今年9月起进入关键时期。风景区管委会和旅游集团公司已将工程进度表初步列出:接下来的3年中,第一个年度除了完成日供水6000吨的水厂工程外,还要完成变电站建设和城区供电网络的埋设;完成迎宾大道的建设及污水厂的规划设计,启动建设垃圾处理场和招商建设旅游停车场和环保车发车站。第二个年度内新城建设目标是“环保车开起来,停车场建起来,景区内实现粗犷式封闭”,明年8月和10月分别竣工旅游集团公司办公楼和行政中心办公楼,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编制“半边街”拆迁安置规划及制定相关拆迁方案等。第3个年度主要是建成6个宾馆和“半边街”拆迁全面完成。

  黄果树新城建设资金主要采取银行贷款、市场运作、资产置换及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等办法筹措。景区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10多亿元的投入,政府主要承担的是水厂、道路、办公楼等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投入在1亿元左右。其余项目则由政府通过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使土地增值后出让而获得这些建设资金。

  黄果树管委会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在黄果树新城建设中,“半边街”拆迁涉及到800户3000人左右。目前,这些人家大多数在“半边街”从事第三产业,且都有较丰厚的利润。但为了长远利润,“半边街”的所有建筑(包括现在管委会办公楼等)都必须“消失”。为此,明年起相关方面将对进入景区的相关路线实行半封闭、全封闭,同时加快制定鼓励拆迁的政策措施,确保拆迁户的利益。

  作者:陈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