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发创新活力——贵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使用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30 贵州日报

  得益于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贵州航天电源科技公司开发的蓝牙超小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两年间产量从日产2万支提升到12万支,至今年8月底销售收入达6700万元,利税近千万元,成为企业效益的重要支撑。自科技部和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启动运行5年来,我省已有11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29个项目获资助,资助金额达6156万元。

  据介绍,5年来,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共收到企业项目申请书372份,申请资助金额近3.2亿元。经评审后,共资助项目129项,资助金额4351万元,其中无偿资助3182万余元,贴息资助1169万元。该批项目实施后带动和吸引地方政府、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投入资金近6亿元。项目完成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8亿元,纳税4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设立,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国家该项基金提供配套资金保障。到目前,我省129个项目中,有26个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助,资助资金1805万元,其中无偿资助1375万元,贴息资助430万元,每个项目平均资助达9.4万元。

  近年,我省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和壮大,这些企业机制灵活,市场适应性强,科技含量高,尤其是在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活力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已经成为我省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但创业初期风险较大、商业性资本尚不具备进入条件的阶段,资金短缺严重制约其快速发展。为更好地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继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后,省政府于2000年决定每年拨出1000万元,设立了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设立近5年来,有效地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的结合,受资助的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军工企业军转民和科研院所的转制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5年间,国家和省技术创新基金重点支持了我省一批具有较高创新水平的高技术项目。贵阳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朗玛统一消息系统”,在技术上比国内同类产品至少领先半年,并已在各地的电信营运商和知名ISP/ICP中得到广泛应用。贵州英弗普尔公司的“IFP5000配电自动化系统”已在贵阳市北供电局运行,此项目是全国配网自动化规模最大、整体功能最强的试点工程,成为其他省市供电企业实施配网改造的样板工程。贵州油研种业有限公司的“高油分黄籽双低杂交油菜油研九号、十号开发推广应用”为油研系列产品提供了技术储备。

  创新基金促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培育和转化。遵义梅岭锌空电池有限公司的“大容量锌空贮备电池”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通过重组,锌空电池成果的转化和实现产业化有了较好条件,促进了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的转制。

  创新基金对科研院所转制或高校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了倾斜性支持。如省轻工研究所的“PDP厚膜结构用电子玻璃浆料的中试开发”、贵州科学院新材料研究开发基地的“新型高温FGM电热池体材料的试制与开发”、贵州航天南海机电有限公司的“全数字钢帘线成套设备开发”等,这些项目有效地解决了科研单位生产经营规模小、浅、散的问题,促进了国有企业破产重组后职工的稳定。贵州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杂交玉米和水稻产业化项目,铜仁青桥海水育苗有限公司的“三文鱼育苗技术开发研究及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安顺鸿祥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山苍子深加工产品柠檬醛中试生产线”,以及贵州黔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酒糟生物饲料开发”等项目,都受到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

  今年,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到期的28个项目进行验收,合格率为82%,基本合格率为14%。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这批项目的资助总额为957万元。项目验收时,该批项目执行期内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5945.5万元,净利润11729.5万元,纳税9915.4万元,新增就业人数850人。创新基金每投入一元钱,就获得了十元的税收回报,充分显示出政府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

  作者:宋黔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