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溪口一镇地下金融涉案逾3亿民间信用危机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9日电2003年9月至今,奉化市人民法院受理了200多起关于溪口标会的民事官司,涉及金额2800万元。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当地一位镇干部透露,光溪口一镇,“标会”涉及的金额就超过3亿元。

  事实上,最近以来,以标会、地下钱庄为主要形式的地下金融,在浙江进入了新一轮活跃期,而信用危机也随之浮现。

  事实上,浙江的民间金融风险向来有之,其中以标会、抬会风险最大, 20世纪 80年代以来,曾周期性多次酿成悲剧。

  1985年温州乐清发生了“抬会风波”。郑乐芬、蔡胜南夫妇从 1985年9月开始组织“民间互助会”,到1986年3月19日,该地被乐清县政府取缔时,居然拥有大小会主427人,会员遍布温州各地,有些会员已发展到江苏、新疆等地。

  该会共收入会款 6200余万元,支付会员会款 6010万元,非法经营金额共为 1.22亿元,收支差额达 189.6万元。

  在1985年的中国,万元户是普通百姓不可企及的梦想,1.22亿元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一对农民夫妇玩转了1亿多元,当时中央也很震惊。

  1985年标会被取缔后,在乐清县引起了一场巨大骚乱,会员急于向中小会主索回会款,甚至采用绑架人质、非法拘禁等手段,造成3人死亡,53人被绑架和非法拘禁。

  1989年 11月 23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投机倒把罪判处被告人郑乐芬夫妇死刑。

  1988年和 1999年,温州平阳发生过两次“会案”,共涉及资金几十亿元、造成非正常死亡几十人。

  2004年 5月16日,与温州相邻的福建宁德也遭遇了大规模会案。宁德福安市的一个名叫李住的会头,在当天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截至 2004年 7月 15日,福安市共查实会头225人,参与标会人员27883人次,涉及金额约9亿元。当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其中45名会头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5名会脚涉嫌集资诈骗罪,共查明涉案发生金额2.3亿元。但也有人士认为,实际涉及金额远远不止于此。

  为什么标会、抬会的金融风险如此之大呢?

  一位熟谙此道的会头说:“标会体系呈金字塔结构,总会头是金字塔的塔尖,二会头、三会头等等构成了金字塔的塔身,无数的会脚则是金字塔的基础和底层,几乎所有的资金都控制在总会头手里,哪一天总会头的资金脱节,为了补窟窿,他就设法扩大标会规模,一直到无力支撑为止。”

  他说:“总会头相当于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倒了,你说这个金融体系怎么支撑?总会头潜逃或者被逮捕之后,会脚和会头一层一层向上要钱,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标会体系走向彻底崩塌,大批会脚倾家荡产。”

  因为标会本属非法集资,所以会脚很少会求助政府力量和法律,而是试图私下解决纠纷,绝望的会脚们很容易被激怒,一些会头及其家人被打死。

  事实上,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在会与会之间爆发。在温州,当一个标会崩溃之后,很快就会“传染”给别的会,最后往往是整个地区的标会体系崩溃。(据《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