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少年防身不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6:04 新华网

  2004年10月中旬,在新加坡求学的中国女童黄娜的不幸遇害,给今年多起在海外的中国人人身事故又添了黑色的一笔。其中,庞大的海外留学生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关注。

  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仍在增长。澳洲今年3月的入学统计显示,中国学生总数已经占到了第一位。与此同样增长的,是海外留学生遇害事件。据粗略统计,过去3年中,单是由媒体报道出来的中国留学生海外死亡人数已达20人(不包括意外灾害死亡的人数),地点遍布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俄罗斯、德国、挪威、日本等,而遭受到绑架、抢劫等类似事件、侥幸逃脱或者未受到人身侵害目前尚无法统计。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曾指出,原因之一就是学生本身缺少防范意识。专家指出以新留学群体18岁以下的“小留学生“们的防范能力和防范意识最弱,他们已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一个正在渥太华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近日在当地一家中文网站自由论坛上如是说:“做小留学生永远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每天担心会上当受骗。”

  最近几年,多伦多、温哥华接连发生过中国留学生赵巍、唐文峰、余震、陶琳等被害案,而一些杀人嫌疑犯就是他们身边的熟人。

  为此,晨报记者归纳出了几类新出现的留学生被害因素,并采访了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的陆女士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陶保平,他们指出,若能正确掌握防身知识,这类危险还是能够避免的。

  “杀熟”

  不要以为相同肤色的人就是亲人,他们也许正是伤害你的凶手。从近两年的中国留学生遇害时间来看,熟人、“朋友”恰是多起案件的肇事者。

  2003年4月25日,在悉尼留学的中国女孩牟婷被人绑架。绑匪向她在中国的父母勒索12万澳元,威胁如不付赎金,就将杀害牟婷。悉尼警方接到报警后截听电话,追踪到牟婷被关押的一家酒店,终于在4月28日破晓时分将她解救出来。而绑匪竟是认识了数月,并有金钱来往的“朋友”:18岁的澳籍华人学生胡哲和他21岁的女友、同样是留学生的邢姗姗。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曾对媒体说:“综合各类案子可见,抢劫钱财或伤害中国学生的犯罪者,往往本身便是来自中国的学生。仅以今年发生的4起绑架案件为例,作案者和受害者皆是亚裔人士,其中3起绑架案涉及中国学生,两起绑架案的被绑者亦是中国学生。”

  而负责东南亚重案组事务的警长也曾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国家,就学生而言,潜在的危险主要还是来自学生自身交往的社交圈。”

  专家支招:对于学生来讲,大部分的危险来自于他们的社交圈。出国的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家庭背景也不一样,有些陷入困境的学生,就希望通过从他们的富有同学身上抢钱来解决问题。

  中国学生之间互相来往没有关系,只是不少年纪较轻的留学生缺乏社会经验,交友的时候不懂得自我保护,而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不懂得如何处理,很多人被绑架勒索之后并不报警,有时就交钱了事。甚至要等到国内的家人因无法与子女取得联系,通过其它途径报警,才知道事情的危险。

  建议留学生们不要告诉别人自家多有钱,不要将家庭在国内的地址告诉陌生人。尽量在白天使用自动提款机。随身携带贴有相片的证件,并把当地的警署电话号码存入手机,以备不时之需。

  露富

  新一拨留学生的特点是,他们中间的一些人来自富裕家庭。这给了他们更舒适也可能更危险的生活。

  2004年5月9日晚上,22岁的寿鹿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像以往一样,到奥克兰的一家夜总会去放松放松。那是他经常去玩的地方,所以凌晨2点踏出夜总会大门时,他对身旁埋伏已久的三名大汉没有一点防备。

  大汉集体从身后包抄,将他拿下,接着用一顶帽子捂住他的眼睛,一阵痛打之后,又用塑料绳捆住他的手脚。寿鹿动弹不得,之后被扔进汽车。

  不知道开了多少路,汽车终于停在了奥克兰西区一个僻静的地方。寿鹿被交给另一群人,他们付给大汉每人400新元劳务费后,匆匆驾车离去。接着,寿鹿被关进一个房间,一把大砍刀架在脖子上,让他用电话亲口向在国内的母亲索取100万新元赎金。

  幸运的是。在街上巡逻的奥克兰警察发现这辆汽车后座上面色紧张、姿态异常的年轻亚洲人。警察命令司机靠边停下,对车上人进行了盘查。寿鹿侥幸获救。

  奥克兰警署亚裔专案组称,奥克兰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平均每周就发生一起中国学生被绑架事件。而绑架团伙一般都是亚洲学生,年龄18--25岁,有的自称14K、大圈帮,另外还有越南帮、柬埔寨帮和日本帮等。团伙有大有小,从几人、十几人到100多人不等。

  专家支招:中国留学生之所以成为绑架勒索的目标,是因为他们手上往往有大量现金。据了解,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有8万多人,其中一半在奥克兰。每年,外国学生给新西兰带来了17亿新元的外汇收入,其中35%--40%是中国学生贡献的。而他们当中的不少人没有防范意识,平时花钱大手大脚,车篷里面停了几辆车,一到当地就买了房子,非常招摇。而且一些中国学生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是每天花大把大把的钱泡酒吧和夜总会,这自然使自己成为绑架团伙的目标。

  建议平时在花钱方面尽量低调,不要随便向身边的同学或者朋友透露自己的家底。与自称是黑社会成员的人保持距离,避免与其成员纠缠。不要去那些名声不好的酒吧、网吧和卡拉OK场所。

  猝死

  中国留学生的聪明勤奋得到公认,但过于投入的学习,过大的心理压力,辛劳的打工,以及医疗保险的缺少,往往让中国留学生体力透支。

  2002年6月是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考试季,攻读会计硕士学位的中国学生穆晓龙压力很大。为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早日取得学位,他日日废寝忘食努力学习。一天早上,穆晓龙的室友发现他不在房间内,以为他早早地出门学习,结果却在浴室发现了室友他倒在地上,已经停止了呼吸。法医初步鉴定,是由于学习压力过大,疲劳过度,沐浴时摔倒窒息而亡。

  穆晓龙的同学说,他到澳大利亚刚半年,来澳后一直生活艰苦,学习用功,不太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

  专家支招:虽然此类事件纯属意外,不具有普遍意义。但也反映出了留学生心理压力较大的普遍问题。原因之一是不少留学生在国内语言关没有过,到国外上课很难听懂,加上国外考试频繁,所以压力非常大;原因之二是一些留学生自理能力不强,不太懂得照顾自己。建议在出国之前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相应准备,从语言到自理能力,不要以为到了国外一切都很轻松。

  性侵犯

  女留学生必须要面对的另一重危险。

  2003年7月13日凌晨,在日本留学的21岁的小婷(化名)结束一天了的超市打工,回到住处。到了家门口,小婷掏出钥匙插入锁孔的瞬间,门突然自行打开。小婷以为是自己忘记锁门了,于是毫无戒备进了房间。还没等她将灯打开,就发现在黑暗中,一个高大的黑影站在她的对面。

  歹徒猛地冲了过来,强行抢走了小婷装有近1万日元的钱包,之后向小婷扑了过来,撕扯她的衣服,欲行不轨。小婷开始了和歹徒的搏斗,大声喊“救命”。歹徒害怕小婷的呼喊声引来邻居,慌乱中抓起一件东西就向小婷嘴里塞去,顺着他手臂伸过来的方向,小婷狠狠地咬了下去。

  歹徒用力抽回自己的手臂,向小婷的面部猛击。小婷的鼻梁骨、眉骨碎裂了,鲜血涌了出来,倒在了血泊中。歹徒拿着小婷的背包落荒而逃。

  小婷从冰冷的榻榻米上挣扎着站了起来,找到自己的手机,首先拨通当地的警方电话,然后将自己遇到的事情告诉了她在当地的朋友。

  从小婷进到房间直到歹徒逃跑,用了大概15分钟的时间。

  专家支招:留学在外的女生要格外注意。尽量和别人一起合租,不要在深夜或者僻静的地方单独行动。进门之前先检查门锁,发现异样时及时求救。如果下课或者打工结束比较晚,最好和人结伴同行。随身的包内、口袋里最好携带“防狼武器”。如果派对很晚结束,不要衣着性感独自走在街上。平时要看一些这方面的防卫书籍,有条件的话,参加此类俱乐部,学习脱身和反抗的技巧。

  抢劫

  2002年2月10日,中国农历二十九晚20时,加拿大多伦多Finch西大道Keele大街,来自中国武汉的女留学生陶琳学完车后正匆匆忙忙赶往自己的住所。再有3天就是她20岁的生日了。

  当陶琳走到约克大学附近一座公寓大楼停车场时,一名歹徒突然对她发起了袭击,陶琳挣扎着与他搏斗,不过,行人离她太远,并没有人发现异常,等到大家听到动静往这个方向看时,一切都太晚了:陶琳不幸身亡,歹徒也逃走了。

  令警方震惊的是,陶琳是被凶残的歹徒割断喉管而死。警方并不排除这是一起犯罪分子抢劫未遂、杀人灭口的案件。

  据警方分析,加拿大的不少大学,多属于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学校,各类人员可以自由出入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公寓区。由于加拿大社会相对比较安定,学校的主要入口处也看不见站岗的保安人员,这样就给了一些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作案后逃跑或者隐藏都十分方便。

  专家支招:留学生在到达学校之后,最好能够尽快与当地的华人团体建立联系,毕竟自己是新人,对于周围的环境不太了解,多听听他们的忠告,哪些地方存在着安全隐患。比如陶琳生前就读的约克大学,其实附近就曾经发生过多起持刀抢劫事件,只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身边最好带上一些现金,不用太多,遇到劫匪保全生命最要紧。(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