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子回头办剧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1:58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一连三个月,赵火生都在忙着排演节目。他创作了《麻将风波》《悔》等剧本,从9月15日起他和他的赣东浪子艺术团,就在崇仁县各地演出这台反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剧。赵火生将以自己的特殊经历,演绎人生,警示后人,以健康向上的剧情陶冶人们的心灵。

  今年53岁的赵火生,从小在崇仁县城长大,15岁那年从中国京剧院毕业分配在湖南省湘潭京剧团。他拉得一手好京胡,后来却因为触犯法律,被判处无期徒刑。从一名演员沦为罪犯,家庭又随之破裂,这使他十分绝望。在南昌监狱干警的帮教下,赵火生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由于在监狱表现出色,他当上了监狱大组长,并被减刑至17年。去年8月18日出狱时,监狱干警捐款4000元送给赵火生,鼓励他回去好好生活。他想:“我是专业演员出身,在这方面有优势,出狱后应该搞个艺术团,现身说法,预防犯罪,回报社会。”

  走出高墙后,赵火生怀揣着狱内孕育的梦想来到崇仁县,踏上了寻梦之旅。办艺术团的想法得到曾与其一同服刑的游国新、黄志良、陈俊洪、刘善良等人的响应,他们之中有的原是民间剧团的演员,有的是原单位的文艺骨干,都有自己的绝活,表演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更可贵的是,他们同样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

  在艺术团组建期间,崇仁县政法委、司法局等单位干部们给予了赵火生大力支持。赵火生和伙伴们尽其积蓄,找亲友借钱,筹得2万元资金;巴山镇政府无偿出让郊西一层办公楼供他们使用。去年12月18日,赵火生的赣东浪子艺术团正式成立。他们热情邀请一些下岗在家的老剧团演员加入,剧团一下子招收到24名演员。当月,一台仅经过15天排练,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弘扬社会正气、预防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演出,在崇仁县委小礼堂拉开了帷幕,县委政法委、县直单位数百名干部和部分群众前来观看。《扶贫》《县长下乡》《计划生育好》《无私奉献》《挽救》等以现实生活为素材的节目,不时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艺术团还先后到东乡、临川等地献艺,每到一处,赵火生从不掩饰自己的身份和过去。他要告诉人们,经过监狱改造后的浪子,能够成为合格的守法公民和社会的有用之人。在艺术团,赵火生既是团长,又是编剧,演出时还兼当报幕员,满脑子装着的都是创作、排练,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和快乐。

  (胡新平 本报记者 陈青峰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