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专家要大修太庙 提供部分资金石材采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07 新华网

  如合作成功,将是北京文保史上首个中外合作修缮项目

  晨报讯(首席记者杨玉峰)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工作小组,日前开始与北京市文物局协商关于北京太庙的修缮合作问题。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城市经济发展部总经理维尼乔表示,他们已经取得了太庙一些石质材料的样本,今天将送回意大利的实验室,分析太庙石材的受损原因和受损情况。意大利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太庙殿内石材基本完好,但外部石材存在损坏现象,如果不尽快修缮,将影响它们的寿命。记者在太庙内注意到,一些栏杆和石质基础存在磨损和风化的状况。

  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表示,太庙的日常修缮一直在进行,但近年来未曾有大的修缮,如果这一合作成功,将是北京文保史上采取中外合作修缮方式的第一个项目。

  意方代表维尼乔

  修缮主在石材 提供部分资金

  提到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一般的中国人并不了解,但是该区拥有一支世界闻名的球队——佩鲁贾球队。维尼乔先生告诉记者,关于修缮太庙的计划是他们主动向北京市文物局提出的,双方已经具备友好合作的意向。修缮太庙主要针对石材部分,这也是意大利的强项。

  维尼乔先生向记者透露,太庙修缮的资金将由北京市、意大利双方共担,其中意大利方面提供的资金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来自意大利政府、翁布里亚大区和欧盟,最终需要多少资金仍要看化验结果和方案而定。

  修缮所用石材 还是采自中国

  对太庙的印象,维尼乔先生和助手都用同一句话来表达——“它太美了”。据悉,维尼乔先生所在的翁布里亚大区城市经济发展部具有很强的修缮技术,他们曾经对意大利的许多著名古建筑进行过修缮,比如意大利阿西西市的弗朗西斯科大教堂,这座教堂的建筑本身、壁画和保存的一些艺术品都曾经被他们修复。

  对“修缮”一词,维尼乔如此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意义在于不丢掉历史的见证物。

  维尼乔先生的一位助手则向记者表示,太庙得到修缮后,只能使其寿命延长30至40年,以后一定时期后仍需要重新修缮保护。而修缮太庙时所需的石材,绝对不会从国外运来,因为这样就使历史文化改变了。

  文物局长梅宁华

  欧洲古建石材多 技术优于中国

  对意大利方面与北京市文物局的合作意向问题,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表示支持。他说,中国的许多著名建筑,尤其是皇家建筑中,对石材的用量很大,比如汉白玉、花岗岩等,但是多年来由于中国的技术人员对石材文物的重视不够,对保护技术缺乏研究,中国在石质文物的保护方面远比不上欧洲一些国家。

  尽管对石材的保护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是由于欧洲国家石质建筑较多,西方国家在保护工作方面的投入也很大,因此目前都取得了一些比较领先的技术。

  梅宁华介绍说,一般来讲,中国的建筑多为土木、砖木结构,因此在一些修缮中多重视对木料、砖瓦的更换,相对忽视了那些石材,实际上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酸雨的侵蚀,那些石材同样需要得到修缮和保护,如故宫、太庙及颐和园内的栏杆、卢沟桥的石狮子等。

  曾经实地考察 相信意方能力

  梅宁华告诉记者,他曾经对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进行过考察,该区内保存着许多中世纪的石质建筑,而且保存状况完好,因此他对此次将与北京合作的意大利专家的技术力量表示信服。他表示,希望能够将这一项目促成,使中国太庙得到更好的保护。

  梅宁华还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与国外掌握先进技术的公司合作应该说是一条可行之路,这比单纯靠自己的力量去研究保护方法更快捷些,因为单从时间因素来考虑,这更利于对文物进行保护。(北京晨报)(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