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缴保障金根治拖欠工资 彻底解决民工后顾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21 新华网

  重庆下猛药治理拖欠克扣民工工资行为。昨日,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重庆已从根本上、源头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这一措施包含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委昨日联合转发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的一个通知中。据了解,其中的整治力度以前在重庆是不曾有过的。有关官员向记者解读了这一措施的具体内容。

  根本

  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

  在建筑活动中,建筑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等不得将工程发包、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建筑劳务或分包企业、个人,否则承担拖欠工资的主要责任。

  此外还将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

  ———在建设工程担保办法执行前,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别按工程总承包合同价的1%缴纳工资保障金;新开工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别按工程总承包合同价的2%缴纳工资保障金。建设单位已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实行了履约担保的,则从

  履约担保中支出总承包合同价的2%的现金作为工资保障金。

  ———工资保障金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从该账户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项目完工后,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将工资支付情况公示1周,确无拖欠行为的,由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据工资保障金取款凭证,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到工资保障金存储银行领取工资保障金本金和利息。

  ———施工总承包企业可要求劳务公司或劳务企业提供反担保。此外,还必须将劳动合同以及《内部工资支付办法》告知全体农民工,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表应保存两年以上。

  辅助

  保障农民工基本生活

  这位官员介绍,新的措施还保障了农民工的基本生活,特别强调施工企业应当预支农民工基本生活费用问题。他强调,使用农民工工作期限超过1个月的工种,施工企业应在3个月内结清一次工资;工作期限不到1个月的,必须在工作结束后3天内支付农民工应得的全部工资。遇春节时,企业必须在春节前结算清农民工的工资。此外,农民工的基本生活费用最低标准不得低于10元/人每天。

  建设单位每次付给施工单位进度款后,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在2日内在醒目和固定位置向农民工公示领取工资的时间和地点。劳务企业在得到工程进度款后,必须在4个工作日内将工资支付给农民工。工程完工后,对不再续用的劳务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或劳务企业必须一次性与劳务企业结清工程款;对不再使用的农民工,劳务企业必须一次性与农民工结清工资。

  辅助

  建立奖惩机制

  这位官员介绍,这一措施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充分利用我市企业信用网,建立惩戒机制,对严重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建筑企业,要加大惩罚力度;对2年内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可适当降低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比例。(记者史建恩)(来源:重庆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