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头文件强推商业影片明显越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29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宫苏艺

  现象 前不久深圳市教育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安排中小学生在上课时间自费购票观看名为《时差7小时》的青春校园电影。当时曾有部分家长对这种以行政命令让孩子看电影的方式表示不满,并质疑有关部门强推这部影片是否妥当,因为该片25岁的女主角李倩妮(笔名妞妞)是深圳市委分管文化的副书记李意珍的女儿。李意珍11月6日通过《中国青年报》正面回应了公众的质疑,并郑重地向广大学生家长表示深刻的歉意。

  点评 《时差7小时》改编自妞妞的纪实文学《长翅膀的绵羊》,写的是她自16岁留学英国接受中学教育的经历。据说这本小说已再版10次,发行十余万册,并一口气拿下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奖项。记者没看过这本书,不敢妄评,但据看过的学生讲:“不过是简单记录留学生活的流水账。”

  《时差7小时》这部投资2100万元的国内最昂贵的青春校园电影,在英国实景拍摄。当然,没有花政府一分钱,是深圳的民营企业或赞助或投资。现在美国攻读电影导演及制作专业硕士学位的妞妞,不但是影片制作公司的总经理,还拥有该公司269万元的股份。至于参与影片投资的深圳仁和海外投资股份服务有限公司,主业是留学中介,是妞妞妈妈的公司,也有妞妞350万元的出资额。尚未工作的妞妞在三家公司拥有769万元的总资产,固然令人生疑,但不在本记者点评范围。记者只是奇怪,深圳五部委为什么会为这部商业电影发红头文件?且以牺牲学生的上课时间和金钱,为《时差7小时》捧场?此外,深圳市有关部门7月初还曾联合发文,要求学生参加“首届深圳市青少年影视表演艺术大赛”,而大赛的内容就围绕《时差7小时》设计,其中有这样的知识题“妞妞的真名是什么?”据李意珍说自己也没就这部影片打过招呼,有关部门是按惯例运作。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利,把一个最不代表中国最广大青少年生活、学习、成长历程的样本强迫推销给中小学生,不仅损害了学生的利益,还可能在他们幼稚的心灵中造成负面影响,这就更加让人不能容忍。

  李意珍承认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包括文化产业方面,没有让家属和子女实行回避,并已经要求家里人尽快从经营业务中退出来。如果自己有违规行为,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这位领导面对媒体的监督和质疑能够作出正面回应,这种形式本身应该肯定。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是说文化产业刚刚起步,是有希望有前途有钱赚的产业。文化产业也应该成为阳光产业,需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用政府的权力和公信,为文化产业中的某些企业和个人强推产品,明显越界,显然不够阳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