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铜之恋》:都市黄梅的美学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29 光明日报

  尚樾

  现代都市黄梅戏《青铜之恋》是“青铜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是铜陵市文化局继大型歌舞诗剧《青铜魂》之后,致力于提炼青铜精神,打造特色文化舞台艺术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也是黄梅戏发展史上一次大胆而成功的艺术探索。

  这些年,传统戏曲为了走出低谷状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索,特别是一些清新流畅的南方戏曲剧种,热衷于吸收音乐剧的创作手法已经成为一种倾向。黄梅戏具有载歌载舞的长处,原先就有“民族歌剧”或“民族音乐剧”的称许,如今更是经常得到朝着音乐剧方向发展的鼓励。从实践来看,黄梅戏在融合音乐剧的过程中也有教训,许多人指责的戏曲本体被眼花缭乱的感官冲击波所淹没,其实还是表象,两种不同文化背景和文化内涵的艺术要素如何真正和谐一体,这是更难的课题。因此我们对《青铜之恋》定名为现代都市黄梅戏,表明我们还是做黄梅戏,做探索和发展过程中的黄梅戏,做现代视角和都市视角中的黄梅戏。也就是说,我们无意颠覆黄梅戏作为传统艺术的定义,但是传统艺术要在现代社会延续,艺术上的变革终究不可避免。具体到《青铜之恋》,我们作这样的艺术定位,表明这是一台反映现代都市题材的黄梅戏,进一步还想表明,用传统艺术形态表现现代都市题材,必然会带来表现形式上的变化,比如说会显示出更鲜明的时尚感和更丰富的多样性。

  既然有了这样的艺术定位,《青铜之恋》的创作意义就产生了一种质的变化,它不仅仅是一次惯性思维的平常艺术实践,因为它具有强烈的实验性而被赋予了开拓性的课题价值。在过去,黄梅戏有过一些现代戏,但却尚未建立起严格意义上的现代戏概念,大多是现代农村生活的作品,距离扑面而来的现代都市气息生活还很遥远,表现形式上也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传统黄梅戏如果要在现代社会占一席之地,进而顽强延伸自己的生命力,就必须参与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必须融入现代的审美思维。就此而言,更大范围的题材更新是不可避免的,更响亮更强烈的表现形式的革新也是不可回避的。进一步说,从表现现代农村生活到表现现代都市生活的意义决非限于扩展选材范围,还关乎对于黄梅戏传统艺术的终极关怀。在工业文明和科技进步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和都市化日新月异的今天,黄梅戏在现代都市安营扎寨就成为一种必然。

  《青铜之恋》讲述的是当代铜都发生的故事,通过海外归来的女雕塑家青青与矿工马大铜、矿工家属赵月儿之间的感情纠葛,诗意地演绎了当代产业工人刻骨铭心的情和爱。该剧在内容上贴近当代都市人群的精神状态和情感脉络,导演手法新颖,音乐上采用电声乐队伴奏,在传统的黄梅戏音乐的基础上融入了流行歌曲、摇滚音乐以及音乐剧等现代艺术元素,唱腔优美,剧情感人,既属于黄梅,又超越了黄梅,是新时代的一曲黄梅新歌;舞蹈上以现代舞的语汇和生活化的表演为基础,展现出崭新的艺术表演风格。戏剧界专家都认为这是一次破题之作,黄梅戏的柔和身段与节奏明快的肢体语言对接后,竟然是那样地别开生面,黄梅戏的流畅旋律与格调粗犷豪放的摇滚音乐碰撞后,竟然是那样耳目一新,用RAP节拍吟唱戏曲竟然是那样地豪情万丈荡气回肠。只有沟通,没有牵强,只有碰撞,没有对抗,让我们感受到了黄梅戏的腾挪工夫之深厚,黄梅戏的探索空间之广阔。这部戏以其强烈的青春感、都市感、现代感,给观众以惊喜,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