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贤怎样做学问 我就怎样编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2 南方日报

  主编余志畅谈红楼再现动因

  先贤怎样做学问 我就怎样编这书

  4年前,有位教授还在南北高校去留的选择中犹豫不定的时候,他走进了郁郁葱葱的康乐园,旋即被掩映着的一幢幢红墙绿瓦小红楼深深吸引,并马上做出决定,留在中大,4年过去,他越发喜爱,不仅因为红楼、校园,更因为他理解了这所学校的精神所在。

  他,就是现任中大工学院院长的余志教授,历时近2年,到处翻查旧史资料,自己解囊出资主编了《康乐红楼》。红楼有什么吸引力?是因为其建筑的美态吗?那么一位研究方向与建筑并不相符的教授,为什么仍愿意负债劳心出力重现旧迹?昨日,记者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向余志教授“请教”。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现在还欠着商务印刷馆的印费?

  余志(以下简称“余”):是啊,还负债累累,欠商务印刷馆的有20万,我们自己还会想办法。但还欠下许多帮助过我们的“人情债”,我们十分感动,不知如何偿还。

  记:您对红楼有着很特殊的感情,特别执着。

  余:我2000年来的时候,只认识许宁生先生,当时正要选择到清华等北方的高校或是南方(高校),后来由于我太太是广东人,让我去中大走走,看看。谁知这一走走,我就马上喜欢上这校园,答应留下来。紧接着的两三个月来来往往,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这些红红的小房子,有次在陈寅恪的故居前站了很久,心里想中大是不是也给我这样一个小红楼,没想到,后来,学校果然就给我们一个小红楼办公,每天在这里感觉都特别好。

  记:每个小红楼都有一段故事。

  余:对,它们的价值并不在于建筑的外观有多漂亮,而在于各自的灵气。举个例子,学校西北区501号和502号是相邻的两栋红楼,501号是1916年落成,原来是岭南大学附中学生宿舍,现在是政务学院的办公楼;502号也是一个红砖楼,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一直是宿舍。这两栋楼,用的是同样的材料,曾经是同样的用途,但前者是文物,后者却可能再过几年就不见了,为什么?因为事情的价值,不仅在于眼前的利益价值,还有更长远的历史价值。红楼是为办学而建,为育人而建的,前者作为文物,传承了教学育人的功能,后者却因失去了这种文化的价值而渐渐在历史中消亡。

  编这本书,我常想红楼承载的是过去的人做事的精神,当年怎么办大学、怎么盖房子、怎么做大事,而今我编这本书,100年后,人们又会怎么看我们呢?因此,我们在资料搜集的每个环节,都是一种详实的记录,尽可能接近原貌、贴近古人。特别是那种精神,我既然理解这种精神,被吸引,那么我希望从探究昨天先生怎样做学问的过程中,督促今天自己怎样编这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