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古寨:积淀潮州千年文化 有关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谷立辉 特约通讯员/蔡少文)笔者日前从潮安县旅游局获悉,享有“潮汕古建筑博览”美誉的千年古寨——潮安龙湖古寨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方案最近通过了专家评审。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南宋,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

  古寨的寨内结构相当讲究,是先人按照地舆学的九宫八卦修建的,寨中央直街长1.5公里,由于形似龙脊,便将原先的俗称“塘湖”改为“龙湖”。中央直街的东面有新街、上东门街、下东门街,西门有五宫巷、隆庆巷、福兴巷、狮巷、中平巷、伯公巷,形成“三街六巷”的工整格局。

  据考证,龙湖寨历代科举出身的进士、举人达53人,名人的题词、书法、碑记也相当多。至清末民初,在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的寨内,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有100多座,不少有五进、十进之深。

  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龙湖寨的古建筑仍保存着少量线条洗炼的宋代建筑构件,大量是风格简约的明式建筑和华贵尚美、精雕细刻的清式建筑,其中仅保存基本完好和重修的祠堂约8座,三进以上的民居约40座。专家认为,这些建筑既体现了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不同建筑风格,又荟萃了木雕、石雕、嵌瓷、彩绘、贝灰塑等典型的潮汕民间工艺精华。

  在众多的古建筑中,天后宫的风格尤其与众不同,一般祠寺的门神是八面威风的武将,天后宫的门神却是身穿罗裙的女将;镇宅的石鼓,一般两面没有任何装饰,天后宫的石鼓两面却刻有“双狮戏球”的图案。

  俗话说:“潮州厝,皇宫起。”这些府第、民居的门廊主面装饰浓重,门匾、侧壁等多绘风俗彩画,十分气派;天井地铺卵石或条石,摆设花盆,简洁明快;门厅与天井间置同花屏风隔扇,使空间转折变化。这些建筑虽经历沧桑,但石刻文字仍清晰可见,墙上壁画栩栩如生,屋脊嵌瓷的花虫鸟兽生动传神。

  有关专家学者在参观龙湖古寨后,认为龙湖古寨民俗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传统特产和手工艺品丰富,又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之誉,是“潮人文化”的绝佳载体,是典型的“潮人文化”特色的人文旅游资源。专家、学者建议将古寨申报广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通过各种渠道筹款修葺,使其成为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小区。

  据了解,2003年8月,龙湖寨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旅游重点扶贫项目。项目启动以来,潮安县依托古寨的“人脉”和“文脉”资源,按照“修旧如旧”和合理开发的要求,积极招商引资,全力打造国家“3A”级旅游区。

  此次对古寨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方案进行评审,来自省内外的10多名资深旅游专家普遍认为,以发掘“潮人文化”内涵为主线,策划和构建“古寨与水乡”两个空间的发展模式,动静相宜,创意新颖,能在盘活古寨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使之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拯救;又能避开与潮州古城区众多历史文化景观的雷同,有明显的发展优势。

  图:

  有“潮汕古建筑博览”美誉的龙湖古寨全景。

  龙湖古寨里以女性为门神的“天后宫”在国内外极为罕见。 谷立辉 陈玉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