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遇上张伯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5 南方日报

  猎艳飞行/钟洁玲专栏

  有天看到一位上海老人讲述一个“盗美人”的故事:

  时光倒流七十年。当时被誉为“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路过大上海,与艳帜高张的艺妓潘素一见钟情,惹来麻烦多多:他早有妻室,而潘素一个月后就要从良,嫁给一位国民党中将。中将得知两人恋情,便将潘素软禁。张潘之间,可谓关山万重。偏偏张伯驹色胆包天,要为红颜赴汤蹈火。他不顾中将有权有势有枪有炮,在静安区租下别墅,天天打探消息。一日,乘中将外出,潜入中将府上,救出潘素,携美人私奔而去。更难得的是,两人从此琴瑟和谐,历尽磨难,恩爱到白头。

  记起一代巨星阮玲玉那时候也正在上海,不禁生出拉郎配的想法。如果阮玲玉遇上的是张伯驹那样无所顾忌的世家子,而非蔡楚生,她便可以不死。

  透过历史的尘烟,我看到婉约柔媚的阮玲玉,一对凤眼顾盼生风,立于灯火阑珊处,让多少人蓦然回首!那时她的事业如日中天,星路繁花似锦,脾气自然骄纵,结果一气不顺,跺脚就踏入黄泉。

  本来绮年玉貌可以为所欲为,可惜,她遇上一个输不起的男人。

  出身于钱庄学徒的蔡楚生,当年是撇下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放弃刚起步的生意,断绝父子关系,独闯上海滩名利场的。为了个人奋斗,他可以断情关弃孝道,挤进上海片场当布景工人,通宵达旦地画舞台背景,温饱不顾地花钱上补习班。此外,他还写字幕,电影简介,画广告画,当剧务,场记,面目模糊的群众演员……别人不愿干的杂役他都干了。你道他是热爱劳动?他懂得:要让老板赏识才会有机会。学艺要紧追名家,做事要摆脱名家。为此,他羽翼渐丰便跳槽,到另一公司当导演去。

  经过7年苦斗,一个底层的打工仔终于迎来了《渔光曲》的春天。《渔光曲》走红的时候,蔡导演28岁,风华正茂,能写能画能导,前途无可限量。紧接着拍《新女性》,遇上阮玲玉,不知天地南北地爱了一场。

  这场恋爱引来毁灭性的灾难:《新女性》得罪了一群小报记者,他们借女主角阮玲玉泄愤,挖隐私挑事端,极尽人身攻击之能事。内外交困的阮玲玉只得逃遁,她本可以悄无声息一走了之,只因为与心爱者不能分手,她要蔡楚生携她私奔。她以为蔡楚生与芸芸众男不同,他身上有闪光的品质,让她看到人世的希望。她想,蔡郎即便不能为她而生为她而死,私奔一回总可以吧?为知己红颜离经叛道,这是经典爱情必不可少的要素。

  然而,苦大仇深的才子是没有浪漫资本的,尤其是当苦大仇深遇上雄心勃勃的时候。在蔡楚生看来,私奔甚于索命。他付出了多大的人生代价,才在先敬罗衣的大上海立住了脚跟!名利场的甜头刚刚尝到,他岂敢为一个女人去冒险?他的前途就是他的江山,江山重美人轻。如果事业是必需品,爱情就是奢侈品。事业与爱情,不是鱼与熊掌,而是泰山与鸿毛。

  他输不起,只好辜负美人。

  世间姻缘错多对少,此君非彼君,一代巨星就此陨落,给世间留下一声叹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