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乌拉圭大选看拉美左翼力量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5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乌拉圭选举法院8日宣布,乌拉圭左翼的进步联盟-广泛阵线(简称广阵)的塔瓦雷·巴斯克斯在10月3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为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第51任总统;在议会选举中,广阵分别赢得参众两院16个和52个议席,成为议会的多数党。乌拉圭广阵在选举中获胜标志着拉美左翼政治力量正在进一步崛起。

  左翼执政又一范例

  乌拉圭广阵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它在成立后不久,就受到了右翼军事势力的镇压。乌拉圭左翼中坚力量同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左翼力量一样,生活在拉美军政府的统治之中,遭受迫害,其成员有的流亡国外,有的被捕入狱,还有的被杀害,拉美左翼运动一度进入低潮。这期间,智利左翼运动受挫、尼加拉瓜革命成果得而复失等事态引起拉美左翼力量的深入思考。

  这次乌拉圭广阵在大选中获胜是拉美大陆继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左翼力量通过选举走上政治舞台后,左翼执政的又一范例。拉美左翼力量经过20多年的反思和总结,决定选择顺应民意、团结各社会阶层、通过和平民主选举掌握政权的道路。它们在竞选中提出了一些受到选民拥护、更加切实可行的纲领,使左翼运动不断取得胜利。这也鼓舞了拉美其他国家的左翼力量,把左翼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务实负责赢得支持

  在拉美左翼力量努力寻找新的出路的同时,拉美连续遭受债务和经济、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乌拉圭等国债台高筑、企业破产、资金大量外流、失业率上升、贫困加剧、两极分化日趋严重。

  据联合国下属的拉美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拉美地区的平均失业率从1990年的6.9%上升到2003年的10.6%,贫困人口比例从1980年的40%增加到目前的44.4%,整个地区2.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拉美地区人口1%的富人控制着地区财富的42.3%。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广大民众对一些传统政党的执政能力和它们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失去了信任,思变、求改革的愿望日益强烈。这为拉美左翼力量的发展和壮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这种政治、经济环境下,拉美左翼力量变得更加务实、更加负责。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和乌拉圭等国左翼力量顺应民意的竞选纲领一出台,就得到广大选民的呼应,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在乌拉圭的这次大选中,广阵赢得了十分广泛的支持,特别是赢得了60%以上年轻选民的支持。一些年老的左翼成员及其子女投广阵的票,一些传统政党家庭的子女也投了它的票。

  左翼面对严峻挑战

  广阵的胜利使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出现了“压倒性的”左翼掌权的局面。这无疑将进一步巩固拉美左翼阵营的力量,提高拉美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增强对地区外强权政治以及“新自由主义”集团的抗衡能力。

  左翼力量在一些国家的崛起也进一步增强了尚处于探索中的其他拉美国家左翼力量的信心。据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等国的左翼力量也在调整战略,努力借拉美左翼力量重新崛起的东风,争取在未来的大选中有所作为。

  此间一些拉美问题专家认为,在今后5至10年内,左翼力量仍将是拉美政治舞台上的主要力量,并对拉美的政治、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但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气候下,拉美国家历史造成的外债、贫困、两极分化等问题以及处理与美国的关系等因素仍将对拉美左翼力量及左翼政府构成严峻挑战,左翼运动还可能出现新的反复。拉美左翼运动将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探讨和观察。

  新华社记者 李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