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的美食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5 南方日报

  味觉记忆/古清生专栏

  探究当今人类的吃法,大抵是有三种,中国、日本、越南、南北韩用筷子;欧洲和北美用刀、叉、匙;非洲、中东、印尼、印度次大陆用手指抓。

  吃法能否作为一种文明标准呢?想到哈佛地理经济学的“欧洲纬度”说授人以柄,就也不敢乱下定义,姑且排列如下:用金属刀叉进食的动物第一凶猛,用竹木筷子进食的动物第二凶猛,徒手进食者第三凶猛。

  周作人对此,是用文明的三个状态来表达,他说:“中国人说吃饭,欧洲人说吃面包,这代表东方与西方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都是谷食,米与麦实在所差无几,一个是整粒的煮,一个是磨了粉再来蒸烤,在制法这一点差异上就发生了吃法的不同,吃面包用刀叉,吃饭则是用筷子的。这两者的起源同是出于用手抓,西方面食的省五指为三,成为刀叉,东方米食乃省而为二,便是竹木的筷子了。用叉的手势通用于拿钢笔,两只筷子操纵稍难,但运动也更自如,譬如用筷子夹一颗豌豆,在西洋人看来有点近于变小戏法了,在中国却是寻常的事。”

  其实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美食发言人,或多或少都对吃下过不同的定义。恩格斯说:“请素食主义者先生们原谅,如果不吃肉,人是不会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的。”

  吃肉创造文明,十分赞同,我投恩格斯一票。

  英国前首相麦克米伦说:“自从罐头食品问世以来,要享受饮食文明,只有到中国去。”多么可爱的首相啊,我们给他立一座碑吧。

  爱中国主义还是中国人居多,孙中山感叹中国事事落后惟有饮食领先于世界:“烹调之术本于文明而生,非深孕乎文明之种族,则烹调技术不妙。中国烹调之妙,亦是表明进化之深也。中国近代文明进化,事事皆落人之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中国所发明之食物,固大盛于欧美;而中国烹调法之精良,又非欧美所可并驾。”

  大师们认同食文化与食文明,也有一群喜欢对厨房指手划脚的人, 英国人罗伯特说:“没有洋葱,烹调艺术将失去光彩。一旦洋葱从厨房里失踪,人们的饮食不再是一种乐趣。”一个惟洋葱独尊的人,有点固执,却是可爱。

  莎士比亚表现得像个哲学家,他说:“不能舔自己手指的厨师就不是好厨师。”看来,他比罗伯特更可爱。

  徐悲鸿则有平民化的倾向,他说:“一个厨师能够把山珍海味做得好吃并不是太难的;要是能够把青菜、萝卜之类的小菜做得好吃,那才是具有真本领的好厨师。”此言却也道出艺术的真谛。

  托尔斯泰看上去一辈子雇的都是欠水准的厨师,因此抱怨道:“上帝给我们送来了食物,而魔鬼却派来了厨师。”

  鲁迅的乡思也犯了以为大人与小孩味觉一样的错误,他说:“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惟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它们也许要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沧海桑田,岁月如梭,五岁的味觉怎么可以跟五十岁的味觉一样呢?

  还是写过《忏悔录》的卢梭一直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他的话在今天仍然有着启蒙的意义:“节制和劳动是人类的两个真正的医生:劳动促进了人的食欲,而节制可以防止他贪食过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