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律师成法官“跟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8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周智琛

  深谙法律的翟律师竟然栽倒在如此小儿科的违法伎俩上!在写这组报道时,笔者好吃惊也觉得特搞笑,总不敢相信这是真事。几个同事还说了,年底报社要是想评个“最滑稽的新闻人物”,此公上榜头号位置,大家绝对举双手双脚赞成。

  先不说他是不是个无良律师,但“搞笑律师”肯定是了。但为什么社会上会出现一些无良律师呢?笔者以为,根本原因说白了就一个字:钱!

  在许多人看来,律师是个体面、多金的职业。不少律师都住上高档住宅,开着私家轿车。时间一长,住洋房开洋车反倒成为律师身份的标志,成为多数律师追逐的目标。难怪有些刚刚入行的年轻律师无法保持平静的工作心态,而是急功近利,为追逐利益而置正义于不顾。

  经济利益是内因,市场管理的混乱、相关司法制度的滞后也有很大影响。例如对于律师事务所和真正的律师来说,他们会受到律师协会的监督和约束,但是“李鬼”们的存在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律师行业。由于一些冒牌律师的存在,造成了大家用各种手段争抢委托人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正规律师的业务,客观上也逼得一些实力较弱的律师和事务所走上歪路。

  而且,在个别案件中,律师成了法官的“跟班”。这对律师来说自然是“好事”一桩,办案轻松自在,没有了艰难的调查取证,也不必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只要跟法官拉好关系,啥都能“搞定”。考虑到今后还要与法官打交道,为了搞好与法官的关系,有些律师就牺牲委托人的权益,做出与律师的法定职责背道而驰的事。这尤其值得警惕!

  正是这些原因,使得小翟如此明目张胆地欲拉法官“下水”,共赴违法谋私之旅。

  今年春天,一场被称为“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25年以来最彻底的律师整风”活动正式启动。在司法行政机关的强力推动下,这场活动给全国10.2万名执业律师甚至整个司法界带来震动。有人以“风暴”形容这次教育整顿活动。整顿确立三大目标:一是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二是规范律师与法官的关系;三是解决律师事务所管理“散乱差”的问题。直到现在余威未平。

  不过整顿归整顿,对于每个律师来说,自律才是最重要的。防微杜渐啊,你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