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拆的病历能否用作鉴定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39 南方日报

  案件一审开庭,《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成焦点

  私拆的病历能否用作鉴定依据?

  本报曾报道14年前两岁的魏滔宏在胸骨矫形手术后大脑受损变成植物人,其父魏肃迪怀疑是由于在监护过程中出了问题,14年后将当时做手术的广州市儿童医院告上法庭。但儿童医院在应诉前竟私自将病历拆封,为此,魏肃迪认为病历丧失了客观性和公正性,又变更诉讼请求要求法庭不允许儿童医院采用该病历(相关报道见本报今年8月12日C03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于昨天上午开庭审理了此案。

  被告

  私拆病历是为了向法院提供证据

  庭审中,原告代理人认为,病历是在没有医患双方及作为证明人的第三方在场的情况下,被医院方面私自拆封的,证据有:病情记录只有第一页,没有第二页及以下的页数,其中很多页码是涂改过的,而且出现重复页码;外院教授、专家的会诊记录单没有了。该病历已丧失其原始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可信性,不能用于作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据悉,广州市医学会在开庭前根据该病历已经作出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鉴定书认定:“本案例不属医疗事故”。

  儿童医院的代理人回应说,他们对病历进行拆封是为了复印,而复印是为了向法院提供原始的医疗档案。至于这个医疗档案能否作为医疗事故的证据使用,那是医疗专家的事,与儿童医院无关。

  原告

  《鉴定》回避了缺血性脑瘫的原因

  原告代理人谈到,《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里面只提到患儿出现缺血性脑瘫的处理措施是否得当,并没有提到患儿为什么会出现缺血性脑瘫的原因,而正是出现缺血性脑瘫才使原告变成一个永远不能苏醒的植物人。原告代理人详细谈了患儿出现缺血性脑瘫的原因:由于患儿所做的胸骨矫形手术需全身麻醉,不能自主呼吸,所以要借由呼吸机呼吸。而术后由于呼吸机插管过浅,导致患儿出现自主呼吸,与呼吸机的呼吸频率相冲突。此时医生应当将患儿口腔内的插管拔出,并重新将插管更深地插入,以使患儿能够继续借由呼吸机呼吸。但恰恰相反的是,值班医生并没有将插管重新插入,而是给患儿注射了“肌松剂”,致使患儿非但不能自主呼吸,连靠呼吸机的呼吸也不能进行,心跳、呼吸停止10分钟。为此,原告代理人向法院提出不要采纳这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

  被告代理人则认为这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真实可信。她强调,事件发生在14年前,许多医疗记录可能会缺失,而当时的医疗水平也远达不到今天的水平,所以不能以今天的标准来衡量14年前的水平。

  在庭审中,法院进行调解失败。本月23日,法院将作出判决。

  赵南坚 陈玫

  周美君 陈晓红 高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