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券商成各机构中最伤心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43 新华网

  自从10月22日以来,沪综指已是6次跌破1300点后又重返千三关口之上。在政策利好不断的背景下,大盘这种欲跌不跌,欲涨难涨的牛皮走势,到底在等什么?是等待最后一个压垮空方的政策利好,还是等待新的做多生力军的到来?近期频频受到政策扶持的券商,会不会成为多空拉锯战中的“夺宝奇兵”呢?毕竟,券商重仓股已熊了三年,是时候牛一把了。

  随着券商股票质押贷款、集合理财业务和降低券商交易成本等政策的逐步落实,券商重仓股出现了明显异动,近期在涨跌幅榜上有不少券商重仓股的身影。如前日汉唐证券重仓股南纺股份(600250)、浪潮软件(600756)分别涨停,但跌幅靠前的也有华夏证券重仓股火箭股份(600879)等。

  券商重仓股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走势,昭示其中风险和机会都不小,券商重仓股面临着分化走势。

  超跌股背水一战

  为让年报账面好看些,每逢岁末,券商、基金大都有拉抬其重仓股的动机。今年重仓股市值保卫战似乎迟迟没有打响,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一年来一直反反复复,欲振乏力。而汉唐证券、南方证券等问题券商重仓股虽然在年内几次急跌,但借着11月初大盘盘整的机会也爆发了一波超跌反弹,其气势也着实令人瞠目。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宣布拟推动券商交易成本降低,建议调整证券通信收费标准后,在年使用费方面,券商与交易所之间的通信总成本降低5000多万元。当然,全国几千家营业部、通信总成本降低5000多万元,实属杯水车薪,利好有限。但是,要结合前期券商股票质押贷款等新政策的推出,可以看出管理层确实在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为券商“开源节流”。

  有市场人士分析,汉唐证券重仓股的连续反弹是由于其被托管后,部分股票可能已经集中登记到汉唐证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资产处置专用账户,并采取了相应的资产保全措施。但从目前可以知悉的数据看,分析师认为券商重仓股的整体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谁能“添砖加瓦”?

  时至岁末,配合政策的轮番出台,券商短期拉抬其重仓股明显是“为活下去而战”。业内统计显示,券商是今年各类机构投资者中最伤心的一族,券商2004年行业盈利状况肯定不容乐观。而券商手中的重仓股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多以“领跌”和“滞涨”为主,鲜有良好表现,而债市出现的暴跌更是雪上加霜。面对“生存还是毁灭”的残酷选择,券商只能背水一战。

  短期看,重仓股任何细微的涨跌,都直接影响到券商的年终业绩。在市场疲弱之际,拉高自己的重仓股以增加市值来提高浮动利润,将是众多券商在最后一个半月可能的例行功课。面对券商重仓股的短期波动,金元证券分析师认为,不是所有券商都能够享受融资新政策扶持的,有些问题券商重仓股的风险仍比较大。从新政策出台到具体实施,还需要一个时间过渡,因此券商并不会马上对自己的重仓股进行非常积极的市场运作。券商手中可能有一堆重仓股品种,即使获得了合法融资,有能力对自己的重仓股进行积极运作,但也会对投资品种进行资源重新配置。

  换言之,券商也将对自己的重仓股进行重新审视。有些重仓股是以前庄股思维运作的品种,这些个股已经脱离目前的理性投资理念,这些个股将是券商重点减持对象。只有那些具有优良业绩,并且具有良好成长性预期的个股,才会成为券商积极增仓对象,从而具有比较不错的中线涨升潜力。因此,后市券商重仓股将出现分化走势。

  券商大规模换仓势在必然

  在目前的股市格局下,券商重仓股出现大的波动显然在所难免。中证资讯的徐辉认为,盘面的表象和盘外的实际情况肯定是存在差异的,目前券商应该是在积极地换仓而不是简单地放货。因为,券商要提高自查质量,必然要进行大规模的持仓调整。调整主要是放弃一批股票。这是此前一部分券商重仓股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在政策面利好和市场面利空的角力中,券商站在哪方将会起到决定作用。长期以来,大行情离不开坚定的拥护者,分析师们认为券商们会越来越认清形势。就像某位基金经理所讲的,近期在大盘频频跌破1300点的时候,问题券商的重仓股的大幅波动也在前日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时出现,反映券商自营盘是在忙着买股票而不是卖股票。

  不论是券商研究报告,还是私下的交流,券商资产管理部的一些人士都在暗示:尽管A股市场存在很多问题,但只看到A股市场的风险的一面,而无视指数和股价大幅下跌后可能酝酿的市场机会,特别是一部分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的投资机会,是不可取的。由于光大、中金和中信证券都已准备推出集合理财,券商资金面的紧张情况有望缓解。在目前上下两难的行情中,券商是否会成为新的做多动力,值得市场关注。(邸继勇)(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