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衢州孕产妇生产最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43 浙江在线

  今年1至10月,衢州市2万多名孕产妇除了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产妇产后因病去世外,其他都是平安生育。2003年,该市孕产妇死亡率为4.38/10万,为全省最低。

  孕产妇死亡率是国际通用的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2000年,衢州市孕产妇死亡率高达46/10万,远远超出全省的平均数19/10万,属全省最高。

  孕产妇死亡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农村。根据衢州市2000年的报告分析,该市死亡的孕产妇中50%以上都是死于乡镇卫生院或是在乡镇卫生院分娩时因情况危急转院后死亡的。为此,衢州市调整了产科布局,对全市199家乡镇卫生院重新进行了审核,撤销了96家医疗水平低下、抢救设施简陋的卫生院产科,为产妇打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与此同时,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孕产妇抢救事件,衢州各县(市、区)又分别建立了急救中心,将产科专家纳入资源库,随叫随到,为抢救重危孕产妇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除了抓好乡镇卫生院的产科建设和急救体系建设外,最根本的有效途径是做好高危孕产妇的管理。以往,衢州市乡镇卫生院只有接生的医生,没人负责孕产妇的保健管理。为及时掌握高危孕产妇的情况,衢州各县(市、区)专门在乡镇卫生院门安排了妇幼保健人员,并承担这些人的费用。常山县为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人员每人每年给予1.5万元的报酬,开化、江山、龙游也分别给予8000元到1万元的报酬。今年上半年,巨江区白坞口乡一位孕妇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再加上怀了双胞胎,情况非常危险,获悉情况后,乡妇幼保健人员连续5次上门动员她住院治疗,整整一个星期,工作人员一边在她家劝说,一边帮她干家务活,妇幼保健人员的耐心和诚挚深深感动了这位孕妇,最后她终于跟着救护车到医院治疗,救回了3条性命。

  目前,衢州市所有孕产妇都能得到较好的保健服务。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秦军 通讯员 胡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