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湖六成台资企业建立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44 浙江在线

  编者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是劳动者的权利,但在一部分外企中,建立工会的工作进展困难。平湖的经验值得一读。

  台资企业平湖嘉兴广越服装有限公司工会近日成立,并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据悉,今年平湖市已新建台资企业工会28家,台资企业工会组建率超过60%。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平湖非公经济迅速发展,外商投资企业职工队伍逐步壮大,工会建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但一直到2003年年底,该市台资企业只有两家建立工会。没有工会,不可能签订集体合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的权益自然也就无人出面维护。为此,今年平湖市总工会把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中的台资企业建会工作当作突破口来抓。平湖市委把非公企业的建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台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同时还建立了联系挂钩镇(街道)制度等。

  在建会过程中,市总工会有关人员逐户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分析现状,提出建会方案,由镇(街道)联络员、镇(街道)工会工作指导员分组分片包干,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消除企业管理层对建会的疑虑和误解。市总工会主动上门服务,提供建会有关资料,举办外资企业的总务、人事人员培训班,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工会知识,组织员工学法、用法,做好建会基础工作。

  台商独资企业嘉兴佳阳制衣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法根说,工会建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作为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劳资双方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检验工会组织工作成效的依据。所以,企业与工会之间关系十分融洽,生产年年上新台阶,员工凝聚力大增。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动员职工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该公司90%以上的员工有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险,公司每年此项开支在100万元以上。公司劳保福利按季发放,深受员工欢迎。该公司老总许兆喜说:“现在,我们公司已离不开工会了。”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曹亮徐志良 记者 褚定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