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布声呐阵监视中国近海 预05年构成巨大侦察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8:54 新华网
  计划2005年构成3000—5000平方公里的侦察网

  本报特约记者 宜童
美布声呐阵监视中国近海预05年构成巨大侦察网(图)
美军“鲍迪奇”号间谍船经常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

  针对中国加强亚太反潜链

  据台湾军事期刊《尖端科技》和美国防务协会网站等媒体披露,近期,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大了军事侦察和兵力部署,尤其加强了“亚太反潜链”的建设。报道称,美军尤为关注解放军潜艇部队近年来的长足发展,并有计划地增加了对中国近海的军事侦察,利用美海军的新型声呐,布设新的近海反潜预警系统,企图监视解放军军舰、潜艇活动以及军舰和飞机间的通讯联络。

  客观地说,美军这条反潜链最初并不是主要针对中国,而是冷战期间为了对付苏联的潜艇威胁。当时美国联合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部署了一条上万公里的监视线,采用沿大陆架部署方式监视苏联核潜艇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这条监视线沿白令海峡外的阿留申群岛南下千岛群岛,经过日本群岛延伸到琉球群岛末端。这条“反潜链”由海底固定的被动声呐、水面舰艇、反潜飞机等设备组成。冷战结束后,“反潜链”非但没有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瓦解,反而继续加强,特别是千岛群岛至琉球群岛一线的反潜力量比冷战期间大大增强,而这一监视区域正是我国北海舰队、东海舰队进出太平洋的门户。美海军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此举针对的主要是中国。

  布设声呐计划分两个阶段

  据美军官员介绍,此次布设的新型声呐是一种全天候被动式声呐,具有极强的探测静音型潜艇的能力,较之以前使用的主动式声呐和中频被动式声呐,其侦测距离可达300海里以上,且具有更易于隐蔽(被动接受潜艇信号,不暴露自己的位置)和定位精度高等特点(装备有惯性/卫星定位复合定位系统),是美国建设的近海反潜预警系统的核心部分。据负责此项研发工作的国际科学应用系统公司某研究员透露,美军为此投入大笔资金,公司每年获取的研发费就高达800万美元以上。

  国际科学应用系统公司是美国国内最大、实力最强的商用和军用海洋器材研究机构。该公司研究人员进一步透露,目前布设声呐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在这期间,美军利用“鲍迪奇”号侦察船在中国近海海域投放了该型声呐系统的试验产品。从2001年至今,以“鲍迪奇”号为首的美国各型间谍船已经在中国近海海域活动了数十次之多,投放了上百个带有该型声呐的水下听音器,在重要航道组成了“水下听音器定位阵列”。目前,该计划已进入第二阶段,美军企图在第一阶段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针对中国近海海域的特点,改进声呐的侦测效果,并在2005年利用该型声呐构成范围达3000—5000平方公里的侦察网。

  美军先进设备不是万能的

  专家指出,美军此举将严重威胁我军保护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并可能影响未来台湾问题的解决。不过,由于我近年来科技建军步伐加快,我海军潜艇部队和水面舰艇部队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反潜、反监视训练。我潜艇部队根据我国领海面积宽广,近海海域和海底地形条件复杂的特点,进行了相应的战术训练,因此,在茫茫大海上,美军仅想靠声呐发现和跟踪潜艇的活动,也绝非易事。

  另外,海洋气象千变万化,海底地形复杂,在这种条件下,美军的先进设备性能也会大打折扣。

  针对美军加强对中国近海的监视,海外有媒体评论说,美军即使有再先进的设备也不是万能的。报道称,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数艘中国核动力潜艇全部离港,却无法跟踪。美军急令靠近台海的航母编队后撤200海里;2003年11月,中国潜艇在美国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出现在日本鹿儿岛县附近的海域,进行正常的训练。

  对此,美国海军一位退役少将最近发表文章表示,海洋对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很重要,美国不应对此采用遏制政策,合作和共同发展才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