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地不能污染岂能污染他人 这钱永康不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0 新华网
本地不能污染岂能污染他人这钱永康不赚(图)
国家环保总局:绝不允许小冶炼搞产业梯度转移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0日电本月15日之前,永康彻底取缔1153家小冶炼。就在众多小冶炼厂大限将至之时,一则来自江苏徐州的《告冶炼户》招商小广告,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

  这则广告是在永康当地媒体上刊登的。广告称,徐州在交通要道边的工业园区“具备三废处理功能,政策允许冶炼户生产时间10年以上,税收优惠,办好生产、环保证照;请有意者速来报名”。广告上还标明了联系方法。

  小冶炼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企业,包括永康在内,全国都在围剿和取缔。江苏这个工业园区何以敢顶风而上?难道小冶炼换个地方就能生存?

  已有100多小冶炼户报名

  昨天下午,以一名小冶炼户的身份,记者拨打招商广告电话进行询问。

  电话中一位胡小姐介绍,她们是江苏徐州贾汪区贾汪镇镇政府驻永康的招商代办点,当地(贾汪镇)的工业园区允许小冶炼生产,招商广告已打了两天,还散发了一些宣传单,“永康当地基本上家喻户晓了”。

  当记者问:“贾汪镇政府会不会到时候也取缔小冶炼?”胡小姐称,贾汪镇政府可以与前去投资的小冶炼户签订10年生产合同,每5年一签;同时生产、环保证照她们可免费代办,而且,以招商形式去贾汪镇搞冶炼,地税可免交,国税还可以返还一部分。

  “我们可先带你们(小冶炼户)去实地察看,具体政策还可与镇领导面谈,有车子接送,报名、吃、住均免费。”她说。

  据胡小姐透露,目前,永康古山、龙山等地的100多名小冶炼户已经报名登记,近期就会租大巴带他们前去贾汪镇实地考察。

  镇政府:投资5000万办证没问题

  为验证胡小姐所言的虚实,记者再次以小冶炼户的身份向徐州贾汪镇政府去电求证。

  “在永康,镇政府确实派人负责招商,冶炼是其中之一。”贾汪镇政府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说。

  他表示,办环保等证照得过规模关,即冶炼企业投资必须是5000万以上;一家一户的小冶炼,当地一般不需要。

  记者询问,投资二三十万的小冶炼,联合几十家,是否能在当地生产呢?

  这位工作人员思索片刻,让记者先把生产型号等发传真过来看看,至于生产合同、税收等有关政策,他表示要具体面谈,电话里说不清楚。

  徐州环保局:绝不允许引入小冶炼

  “这种招商广告绝对不合法,徐州不仅不允许小冶炼生存,更不会引入小冶炼。”

  当记者向徐州市环保局告知情况后,该局污控处处长戴明泉态度坚决,“感谢快报提供的信息,我们马上交给环境监察支队去调查此事。”

  据戴明泉介绍,现在,徐州的工业企业上马或进园区都先经环保评估关,小冶炼属于国家禁止产业,环保部门具有绝对的否决权。

  他分析,贾汪镇派人去永康打所谓的招商广告有两种可能。如果这是招商人员为完成招商任务而实施的私人行为,环保部门会让贾汪镇政府责令其改正;如果这是镇政府的行为,“那太不像话了”。

  “那就是一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地方土政策,不仅要废除它,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随即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该局办公厅工作人员表示,取缔小冶炼是“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行动。不存在浙江搞整治,江苏要引进的可能。

  “小冶炼搞产业梯度转移是决不允许的。”他断然说。

  永康三招严防小冶炼外迁

  对于小冶炼招商广告的出现,永康环保局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是刚发现。同时,他们也注意到永康小冶炼异地转移的苗头。

  永康环保局局长俞福才表示,虽然对于招商广告的发布不是环保部门管辖范围,但“我们坚决不让小冶炼流入或流出永康行政辖区。”

  他介绍,永康市目前严防小冶炼异地转移的措施有三招。第一招是派环保执法人员到永康各出入路口巡查,发现携带小冶炼设备的,立即收缴;第二招是就地彻底摧毁1153家小冶炼户所有生产设备;第三招就是与全省其他县市环保局组建信息通报制,互相查报小冶炼的进出情况。

  他透露,上个星期,七八个永康小冶炼主把设备转移到邻县武义,群众一举报,武义县环保局立即查处、销毁了这些设备。

  武义县环保局骆局长证实有此事。但他同时表示,从永康转移过来的小冶炼都藏在深山里,白天小冶炼主都躲起来,只在晚上偷偷生产,找到它们确实很难。”(记者陈文龙都市快报)

  (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