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捉内鬼国足必崩盘 力帆老总高呼扼杀赌球歪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05 新华网
不捉内鬼国足必崩盘力帆老总高呼扼杀赌球歪风(图)
  年龄:65重庆力帆俱乐部董事长,重庆政协副主席。92年开始制造摩托车,12年的时间,他打造出力帆这个品牌。2000年以5500万收购前卫寰岛队,开始趟进中国足球这潭混水。

  国安罢赛事件像一个搅拌器,把中国足坛这一潭浑水重新搅拌了起来。足协的改革、假球黑哨等一大堆问题再次沉渣泛起。在众说纷纭之时,尹明善昨晚走进央视《新闻会客厅》,呼吁要整治球员地下赌球现象,也就是要捉内鬼。

  内鬼显形

  也许他表演得很逼真,但两次、三次后人家会看清楚

  去年底到今年以来,球员赌球问题就像一个幽灵在中国足坛游荡,而这在足球界似乎也是尽人皆知。今年四、五月份,中超联赛几轮之后,力帆队不正常地成为了最后一名。

  主持人:您说在今年的赛季当中,看到自己的球队有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而输了球,这不正常的现象指的是什么?

  尹明善:指的是这场球该平的输了,该赢的平了,对方的攻势并不是很凌厉,可是偏偏守不住,在前几年我们力帆足球队防守是属于全国最好的球队。今年和去年,尤其是今年守得一塌糊涂,这里面有问题。

  主持人:凭什么判断输球不是技不如人,而是跟赌球有关系?

  尹明善:本来足球的一种魅力就是不可预测性,有时候强队也可能输,但是老输就不对了,不该输的他老是输就不对了,不该赢的老是赢这就不对了,然后更主要的是盘口,公布的盘口和大家所知道的地下盘口相吻合,高度的吻合。

  主持人:您这里提到一个术语,就是盘口,什么叫盘口?

  尹明善:就是说赌球的时候,不要说他们的术语,就说这场球你要说1比0果然就是1比0,说2比1它就是2比1,就那么奇怪。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讲一讲如果球员参与赌球,他在场上会有什么样的反常表现?

  尹明善:如果一个球来了,他不该摔跤,他突然倒地,让进攻的队员就过去了,这些在内行看来,也许你表演得很逼真,一次可能看不见,两次、三次人家也会看得清楚。

  捉鬼变招

  该叫的时候甚至不叫,这可能更容易找到证据

  上半年轰轰烈烈的捉鬼行动,并没有取得尹明善希望看到的效果。10月17日,抚顺惨败后的力帆队铩羽而归。力帆高层又一次坐不住了,表示对问题球员绝不姑息,但处理方式会有变化。

  主持人:人们用捉鬼这个词儿来形容您对内部球员参与赌球的追查,第一次用了轰轰烈烈这样的形容,为什么一次轰轰烈烈的捉鬼行动后来就无疾而终了呢?

  尹明善:因为我们拿不到确切的证据。所谓确切的证据,一定要收了多少钱,他要签字认账,我们不是司法机关,这个证据我们拿不到。

  主持人:现在捉鬼要转成一种什么样的方式?

  尹明善:转成一旦我们发现这个人可能有问题的时候,只有把他冷冻起来,不让他上场或者少让他上场,或者在给了他某种提示的情况下让他上场。还有就是我们拼命地收集证据,到了我们认为证据比较够的时候,就请司法机关立案。另外,我们想通过媒体,让全中国的足球爱好者、足球参与者都明白,赌球已经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主持人:说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为了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力帆不会像以前那样公开的轰轰烈烈来捉内鬼,这是不是说您变换一种方式之后,可能对发现问题的球员有所姑息?

  尹明善:不是,这可能更容易找到证据。我们叫得凶了,他就可能躲藏起来,我们该叫的叫,该叫的时候甚至不叫,扎扎实实地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对受胁迫的队员,对偶尔只参与了一两次的队员,只要说明情况,我们就不追究,用这种方法实实在在地把赌球者抓出来。

  主持人:您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了解球员赌球情况的?

  尹明善:我可以简单地披露,已经有些队员给我们写了些交代材料,揭发材料。

  主持人:力帆的队员?

  尹明善:已经有了,而且在这个之前,由于它泛滥成灾,所以纸包不住火了,很多媒体差不多都知道这场球赌盘是怎么开的,你们队可能是哪几个队员在卖球,这些在打球之前都已经开始传开了。

  主持人:球员参与赌球,这肯定是一种极大危害的行为,究竟会危害到哪些方面的利益?

  尹明善:小而言之,让他对立面的伙伴们受到伤害,他拼命打球就赢不了,对他是个伤害。大一点,教练、总经理辛辛苦苦的策划、训练最终也无果而终。对我们投资人伤害,花了那么多钱,本来能够赢的也赢不了,当然最大的伤害是足球环境,让那么多热爱足球的人灰心、难过,最后愤愤地离开了球场,你们媒体从统计中可以看出来,中国的联赛已经从平均每一场两万多人降到了只有四五千人,有的球场有一场球只有几百人,所以这样就引起这个队快要崩溃,无论你怎么组织、训练,但是不能实施。据我所知,可以这样推测,我们今年的中超至少有一半的场次,至少是有一半的俱乐部,都可能有赌球,已经泛滥到了这种程度了。我还说得有些保守,因为它牵扯到法律,前面讲了,一定要有证据。

  擒鬼不易

  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是法制建设不够完善

  抓鬼岂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桃木剑一直高举在手,但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尹明善不知道应该劈向何处、刺向哪里。面对赌球,已经65岁的他第一次感到一种无奈和无助。

  主持人:您说有球员已经交上来一些交代材料,是不是说这个内鬼已经抓到了?

  尹明善:球员或者足球俱乐部官员赌球,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赌博问题了,而是诈骗罪。既然是个犯法的事情,我们一个足球俱乐部不可能把证据拿出来。

  主持人:既然已严重到了触犯刑法,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报送公安机关,请神探介入?

  尹明善:这个事情不是一家足球俱乐部能够做得起来的,必须要中国足协来牵头,因为有很多赌博是从外边进来的。比如据我所知,更多的是一些退役的足球队员从事这个事情,然后跟现在足球俱乐部的一些小老弟串联。即使我交了一个状子或者一封举报信,把我这儿挖出来了,后边源源不断地还要来,这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来治理,这就是要中国足协牵头。

  主持人:作为俱乐部的老总,可不可以从自己的内部先下手?

  尹明善:当一种普遍的犯罪行为发生的时候,你如果一家在这儿清理,反过来会遭到整个恶势力对你的包围和围攻,一定会这样。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地向公安部门、中国足协、媒体呼吁,如果大家不动手,我们中国足球肯定会崩盘。

  主持人:比赛的录像带不能成为追究责任的证据?

  尹明善:从法律上讲,这还不行。法律讲的是你收了人家的钱,还要付钱的人和收钱的人都要承认,还要签字画押。所以我经常呼吁要仲裁,或者说要评审。评审制度、仲裁制度就靠一些专家说,这件事情你就是错了,我就要评审你或者仲裁你,这样做合法合理。为什么呢?他只是限于他圈里边的处分,他可以让你停赛,甚至可以让你终身不能参赛。

  主持人:您的观点是,现在球员赌球的现状,求助于司法机关是不现实的,就是要靠行业内部的一些制度来解决问题。

  尹明善:对,当它在初期还没有泛滥成灾的时候,在行业内就把它处理了。

  主持人:现在这个时机是不是已经错过了?

  尹明善:已经错过了,因为我没有这样的机构,没有这样的法律条款,体育法33条说了,可以搞仲裁,但是它又有一个附加条件,怎么仲裁,仲裁的内容要由国务院另行规定,可是国务院至今还没有把另行规定做出来,所以体育的仲裁没有启动,中国足协很多东西都没启动。

  主持人:在赌球合法化的国家都有严格的制度来控制球员不参与赌球,会给他很严厉的制裁,在我们国家赌球都非法的情况下,为什么球员参与赌球反而这么泛滥?

  尹明善:所以我说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是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法律本身也不够完善,执法也不够严,我们中国的经济问题,我们贫穷落后的问题都能解决了,小小一个足球还解决不了,我相信一定能解决得了,但是这件事可能重视不够。

  主持人:有人觉得您这样说是在转移注意力?也有人认为因为您的亦官亦商的身份,也注定您才会有这样的角度和立场,是不是这样的?

  尹明善:不是,我认为正因为做官才知道法制有多么要紧,每一件事一定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然我这个官员就是个违法者。(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