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旱持续 粮价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干旱持续 粮价不惊

  11月上旬全省粮油菜蛋价格回落,今年消费物价指数有望保持在警戒线下

  本报讯(记者李雅琼 通讯员田志峰 邓春燕)近期广东发生了大范围且持续时间长的严重干旱天气,市民纷纷担心旱情使晚稻减收,会不会影响到粮食价格。记者昨日从省城调队获悉,目前全省粮市供应保持充足,且广东属于粮食输入性省份,市民不必过分担心粮价再次高涨。另外受货源充足的影响,11月上旬我省粮油、鲜菜、鸡蛋、水果价格继续回落,据预测今年广东消费物价指数(CPI)有望保持在4%的警戒线以下。

  粮食输入大省粮价稳定

  据省城调队监测显示,近期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中有降。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虽然近期广东发生了持续时间长的严重干旱天气,将肯定影响到本省秋粮晚稻的收成,但由于今年广东晚稻种植面积高于往年,加上全国范围粮食产量继续呈恢复性增长,都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本省粮市的供需矛盾,也有利于减轻广东作为粮食输入大省的市场压力。因此,目前我省粮价暂时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部分地方粮、油、面价格出现的微幅变化,仍属于在正常合理的价位区间波动,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忧。

  鲜菜鸡蛋水果都在降价

  近期天气持续晴好稳定,鲜菜生长迅速,各地叶菜进入收获期,另外外省各类蔬菜全面流入本省,蔬菜上市量叠加性增长,价格出现季节性下降。鲜蛋价格经过几个月持续攀升,随着中秋节过后各食品加工企业对蛋品需求量减少,以及天气转凉,蛋鸡产蛋量明显回升,蛋源紧张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与上月比,全省蛋类价格下降2.5%。第四季度是国内主要水果品种的采收季节,各地物流快速畅通,水果市场上国产的南北水果木瓜、柿子、青枣、柑橘、梨、苹果等供应非常充裕,使鲜果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

  明年物价仍可能会上涨

  虽然广东的消费物价出现回落,但据省城调队有关人士分析,对于今后的物价仍不能过分乐观。物价轻微回落,表明广东物价上涨速度减缓的迹象比较明显,但不等于物价上涨的势头结束。

  据分析,11月上旬广东消费物价回落有较多季节性的因素,而肉禽、民用液化气等商品仍有价格上涨的压力,因此广东的消费物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据省统计局预测,由于目前消费价格上涨的幅度已经明显减缓,今年广东全年的CPI涨幅将不会超过4%,保持在警戒线以下。至于明年的物价走势,有关人士预测,物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物价仍会保持在高位,并可能温和上涨。

  图:

  在旱情冲击下,广州白云区某农贸批发市场粮食供应依然充足。本报记者刘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