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后录取素质差 师范专科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靠后录取素质差 师范专科让人忧

  省教育厅答复称,可考虑市属高校师范类专业在第三批A线录取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刘国贤)我省地方性专科院校招收师范生的录取批次安排在最后一批,造成学生入学起点太低,基本素质太差,影响到师范专科毕业生的质量。对于省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省教育厅昨日答复表示,将征求院校及各市招生委员会意见,如高校及各市招生委员会同意,可将市属高校的师范类专业安排在第三批A线录取。

  委员:师范专科生质量堪忧

  “从某种程度上讲,近年毕业的师范专科生的综合素质,还不如以前的中师毕业生。”今年我省两会上,林一平委员对师范专科的招生质量表示忧虑。

  据介绍,近年来,师范类专科生招生数逐年增加,同时,各地中等师范学校已停招中师生,师范专科毕业生到小学任教已是大势所趋。

  “从表面上看,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知识水平得到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我省地方性专科院校招收师范生的录取批次安排在最后一批,造成学生入学起点太低,基本素质太差,直接影响到师范专科毕业生的质量。”林一平委员以2003年招生为例说明,2003年我省地方性师范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等院校招收专科师范生安排在第三批B线,据统计,计划招收8765人,录取分数线为415分。

  “按标准分的百分位对照,意味着在全体考生中仅约20%的考生在415分以下,换言之,录取到第三批B线的考生为考生群体中的中下水平。”林一平委员认为,这类学生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其对基础教育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应引起招生部门的重视。

  为此,他建议,我省凡具备条件招收师范专科生的高等院校,均应安排在第三批A线录取,提高师范专科生的入学质量,从而保证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

  答复:将征询高校和招生委员会

  对此,省教育厅答复表示,委员提出将地方性院校师范专科专业放在第三批A线录取的建议值得探讨。我省地方性师范院校由于办学体制的不同,招生范围主要是面向本市招生,也有少部分计划面向全省招生。由于市属高等学校生源情况不同,面向全省招生的生源较多,录取分数线较高,因此,对市属高等学校专科录取分不同批次,即第三批A线主要是面向全省招生的招生计划,第三批B线则面向本市生源招生的招生计划。

  省教育厅还透露,将征求院校及各市招生委员会意见,如高校及各市招生委员会同意,可将市属高校的师范类专业安排在第三批A线录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