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美人的“堕落”与阿Q先生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以为之连岳专栏

  现在选美很喜欢虚伪地考考美人们的智慧,表示评委们重视的是内在,也以为观众们并不在乎三围。我本来想说看到美人我的脑子就一片空白,管她有没有内在,我自己的内在首先就消失了。但这种内心活动我是不会承认的,我知道标准答案:只有内在美,才是真的美。人的成长过程,就是知道了一些问题是只有一个答案的,无论认不认同,只能那么说,否则,就会惹了众怒。

  据报道,“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11月6日晚在香港落下帷幕,获最具网络人气大奖的陕西选手姚佳雯在回答评委“要国家还是要钱”的问题时,选择了“钱”。自然引发了一片不满的声音,有媒体更是在新闻中以“姚某”取代“姚佳雯”的名字,宁愿写一篇新闻要素缺损的新闻,也不想提及她的名字。

  我更感兴趣的是,姚佳雯“堕落”的根源马上就找到了:“据知情人透露,姚是到新加坡念的高中,后来又到加拿大念大学。姚这次回答问题让一部分人无法接受,可能与她一直接受国外的教育有关。”中国的高等教育,从近来的论文抄袭、招生舞弊、停课陪舞等无穷尽的负面新闻中,终于迎来了正面的颂歌,姚美人要是留在中国读大学,一定会由上面这些师长培养成绝对爱国的好学生。

  新加坡的高中老师与加拿大的大学教授,我想,绝对不会同意这种归因法,事实上,这两个国家的国民似乎都蛮以他们的国度为荣的。除非他们特别为中国留学生开了一门课:中国学生不要爱中国。据知情人透露,并没有这门课程,只是和他们的学生上同样的课。

  就算新加坡与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意见再大,我们关起门自己爽,可以不理他们;但是姚佳雯在国内接受了九年的义务教育(时间还长过她在国外),似乎“爱国根基”也没有搭得太好——这样说对她的小学与初中老师太不公平,可是按照“知情人”的逻辑,就不得不得出这个结论。

  仅仅因为姚佳雯的一句回答,就否认整个西方教育体系(甚至包括东方的新加坡教育),我们每年出去那么多的学生,好像都是在自甘堕落。只有我们这儿才是灿烂辉煌的,别人那儿都是一片黑暗,我们才局部脱贫几年,这种自大思维已经蔚为壮观了。能源危机,是西方文明搞的;环境污染,是西方文明搞的;贪污腐败,是西方文明搞的……一有机会,就往别人头上扣屎盆子,往自己脸上贴金;姚佳雯在比赛中一句不恰当的话,也演化为中国式教育的胜利。这个知情人,莫非是阿Q先生再世?

  姚佳雯的话,就由她自己承担吧,与旁人无关。别扭地怪罪西方教育,如果他们那儿也有个“知情人”反击说,姚佳雯的表现,与她的遗传有关,岂不是会活活气死一大堆人?

  本期专栏作者蓝艺:《凤凰周刊》资深编辑

  秋风: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顾则徐:媒体撰稿人连岳:专栏作家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