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在蓝天下成长-汕头外来工子弟学校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8 新华网

  核心提示

  外来工为城市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外来工子女进城入学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汕头外来人口有八十多万,流动儿童少年也有近十万。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存在对解决外来工子女的读书问题,提高流动人口的文化素质,有积极的意义。然而,由于师资力量、场馆硬件投入等方面先天不足,外来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为外来工子女这个巨大的流动群体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环境,需要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尊重。

  每一年,伴随着汹涌的民工潮而来的,不仅仅是外来打工者自身的生存问题,还有他们带来的子女进城入学接受教育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汕头目前的外来人口有八十多万,流动的儿童、少年也有近十万。如何让这近十万的少年儿童能够读到书,读好书?全部进入公办学校?这对于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中小学生学位依然紧张的汕头来说,无疑是不现实的。那么,来汕打工的外来工子女,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去读书、去接受教育呢?蓝天下的憧憬:我们要读书

  今年15岁的邓欢欢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农村,父母在汕头私营企业打工近十年,有了一点积蓄。今年暑假,邓欢欢终于盼来了与父母一起生活共享天伦的好日子,欢天喜地来到汕头这个日益现代化的城市,准备接受更好的教育。然而,令欢欢父母始料未及的是,联系了市区多家中学,得到的回答都是“我们不要外地的孩子”。进不了本地的学校,满怀憧憬的欢欢哭起来了:“难道我还要回到家乡读书吗?”

  像邓欢欢这样的状况在外来打工者中比比皆是。这些外来工,绝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欠发达地区的农民,他们都抱着一个简单的生活目标,那就是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融入当地的生活圈子,让自己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样正常地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然而,由于外来工子女的户口一般都在原籍,若想入读本地小学,不仅需要办理繁多庞杂的证件,而且由于他们是计划外生源,按规定必须收取额外的费用,高昂的学费也让许多家长望而止步。而对本地学校来说,解决本地生源的入读问题已有点力不从心,又怎能“腾”出力气吸纳数量巨大的外来工子女入读?

  邓欢欢的父母最终只能将孩子带到金平区一所知名的外来子弟学校就读初二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的语气中始终透着一丝无奈:就让孩子先试一试吧。然而,当记者问及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孩子又打算在哪里继续接受教育时,他们的眼里一片茫然。其实,在众多的外来工子女中,邓欢欢已经是属于幸运的了,实际上,尚有许多的外来工子女,由于种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徘徊在校门之外。子弟学校:解除外来工后顾之忧

  邓欢欢就读的位于汕樟路的某外来子弟学校曾经是一个商场,不久前才成为汕头市外来工子弟学校新的分校所在。这所学校今年开设了小学一年至六年和初一、初二共八个年级,在汕头市算是颇具规模的了。该校校长申改明整天奔波于各个分校之间,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忙人”。谈起当初创校的经历,申改明感慨万分。1998年,他两次来到汕头做调查。其间,不少乡亲向他表达着同一个心愿:到汕头来办学吧,你是师范大学毕业的,能不能去给我们教一下孩子。当地的学校咱们进不去,要好多钱。乡村兄弟姐妹们的呼唤震撼着申改明的心。1999年,在河南老家执教七年的申改明毅然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南下汕头办学。学校最初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南墩两间破旧的出租屋里。当时有200个学生走进了申改明简陋的教室。学校的成立受到了许多外来工的欢迎,尽管学校各方面还不成熟,却首先解决了外来工子女入学的燃眉之急。短短几年中更是连翻几番,建校时二三百人,到目前开了4个分校,总规模达到了3000多人。一些硬件设施也有了较好的改观。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中根据市教育部门的要求采用新教材授课,购置了50台电脑设置了一间电脑室。另外,学校还购进了一辆新校车,接送路途较远的学生上下学。

  在汕头的农村地区,部分外来工子女也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潮南区华里西村的新校舍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了,学校不但满足村里居民子女上学需要,同时也为在当地工作的外来工解除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把这些外来工子女纳入义务教育。据华里西村党总支副书记欧锡丰介绍,村里历来十分重视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对外来工子女和村民子女一视同仁,按照上级规定的一费制进行收费,使外来工子女正常入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汕头还有大大小小诸多的外来工子弟学校,这些学校也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外来工子女上学的需求,使外来工子女陆续走进课堂。尴尬的现状:在城市夹缝中生存

  正是由于这些学校的接纳,使来自四面八方的数量庞大的外来工子女为外来工学校提供了充足的生源。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外来工子弟学校多数是外来人员开办的,他们自身财力不足等局限性又使这些学校发展起来举步维艰。在汕头,众多的外来工学校办学条件简陋,学校规模不一,小的几十人,大的上千人,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在一所外来子弟学校,唯一的篮球场上密密麻麻地停放着学生的单车,在二楼各课室间的隔音效果和透光程度也极差。而像这样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仅金平区就有几十家之多。因办学条件太简陋,相当大部分学校无法拿到办学许可证。在许多公办学校已经用上电子教学手段和先进教学方法的时候,玻璃黑板对这些外来工子弟学校来说还是奢侈的东西。此外,教师大多都是从学校毕业不久、缺乏教学经验,还有的半路出家临时操起教鞭。条件简陋,环境恶劣,是许多外来工子弟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蓝天下的关爱:提倡教育扶贫

  有关教育界人士认为,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应该是一个全国性难题。按有关政策要求,“流入地政府应尽量解决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但具体如何操作,如何实现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的资源对接,目前还只是处于摸索期,并没有清晰思路。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的发展阶段,地方教育资源有限,公立学校学位也不可能盲目膨胀。

  目前汕头大部分外来工子弟学校还处于较低发展水平,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帮扶。从社会安定意义上来说,投资外来工子弟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是在做一件大好事。由于许多外来工子弟学校是在很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创办的,收费也不太高,导致其在师资力量、场馆硬件投入等方面先天不足,与公办学校有明显差距,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给外来工子弟学校一定的优惠政策,或者适当给予拨款、贷款或实物支援,发动公立学校进行“教育扶贫”,从师资、物质到教学条件进行全面援助。

  可以看出,近年来汕头外来工子弟学校整体发展水平呈上升状态,比初创时改善了不少,对大部分暂时还不完善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社会应有责任支持它们,促使其规范化、规模化。同在蓝天下的孩子,应该有共同成长进步的环境。(完)(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