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内阁遭新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就单边计划最后通牒被拒,以全国宗教党退出联合政府

  沙龙内阁遭新打击

  据新华社电 由于反对总理沙龙倡导的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全国宗教党中央委员会8日晚决定退出联合政府,由此沙龙执政联盟支持者在议会的席位一下子由120个降至55个,沙龙内阁遭遇新危机。分析人士指出,全国宗教党的退出对眼下正处于内忧外困的沙龙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以色列议会10月26日以67票赞成、45票反对通过了旨在与巴勒斯坦实现单方面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投票结束后,反对这一计划的右翼全国宗教党随即提出,如果沙龙不在14天之内就单边计划举行全民公决,该党则会退出联合政府。11月8日是全国宗教党规定的最后期限。沙龙8日早些时候曾要求全国宗教党暂缓退出政府,全国宗教党为此提出条件,或者立即就单边行动计划举行全民公决,或者提前举行大选,或者冻结单边行动计划。但这些条件遭到了沙龙的拒绝,最终导致全国宗教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全国宗教党退出政府后,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内只剩下执政的右翼利库德集团与变革运动两个党派,在议会中分别占有40个和15个席位。沙龙若想保证政府获得议会多数支持,则需尽力促成与左翼工党联姻,否则将处境艰难。

  报道分析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病情严重,巴局势尚不明朗。一旦阿拉法特淡出政坛,以色列内部沙龙反对者会把矛头指向单边行动计划,要求沙龙暂缓实施这一行动,与巴新任领导人重开对话。

  国际观察

  工党是否入阁存在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宗教党此时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对沙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沙龙如果希望岌岌可危的联合政府在议会中获得稳定的多数支持,就必须加紧考虑与左翼工党联姻。沙龙确实已有邀请工党入阁的想法,两党也曾在几月前就联合组阁事宜进行过多轮讨论。但由于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对声音高涨以及工党在2005年预算案上与沙龙存在分歧,联合组阁进程被迫搁置。

  目前,为保证工党尽快入阁以缓解联合政府危机,沙龙可能会向工党作出某种妥协,例如同意对预算案进行一定修改和许诺工党在未来联合政府内的部分职务等。如果工党能顺利入阁,沙龙政府则能够顺利化解危机,并在推进单边行动计划上得到强有力的支持。但如果工党拒绝入阁,而预算案又无法获得议会通过,那么沙龙政府将会面临更加艰难的局面。 新华

  图:

  8日,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全体会议结束后从内塔尼亚胡身后走过。当天,以沙龙为首的利库德集团成员就单边行动计划是否举行全民公决进行了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