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人抢注宽窄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1 新华网

  又是商标抢注,成都有关部门紧急商讨对策,坚决阻截“成都名片”商标流失

  正当人们议论“九寨沟”被人成功申请商标注册时,昨(9)日,又一件本属于成都的商标———宽巷子窄巷子被外地人抢注。对此,相关部门和权威人士表示,宽巷子窄巷子这件商标不能流失,我们必须尽全力将其“接回”成都。

  意外宽窄巷子被外地人抢注

  就在成都市投入7亿元巨资“包装”拥有200年历史的宽窄巷子时,昨天中午,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公告发现,“宽巷子窄巷子”被一新疆人已于去年6月12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了商标注册申请,公告日期为2004年10月21日。

  这位抢先注册的袁先生是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和什镇人。他是通过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代理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申请的。袁先生申请注册的“宽巷子窄巷子”文字商标,使用商品类别主要是开胃酒、鸡尾酒、果酒、葡萄酒等9类酒。

  专家还有三个月“抢救”时间

  省工商局商标局局长陈奇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宽窄巷子作为一条街道名称,不是《商标法》禁止注册的名称。关键看其有无固定主体,是否属于哪一个部门或街道办事处。作为企业或经营者利用街道名称推销自己的产品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如果有关部门将其申请了文化遗产保护,还要看申请商标注册是否与文化遗产相冲突。目前国家商标局发出初审公告,证明了该名称已经实质性审查,符合商标申请要求。接下来还有3个月的异议期,如果没有人提出异议,则将通过审查并予以核准。

  行动青羊政府工商商讨对策

  昨天下午,青羊区黄瓦街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张革平表示,“外地抢注‘宽巷子窄巷子’肯定不行”。张说,街道办事处已经向区政府进行了汇报,并通过青羊工商局,着手研究对策,准备尽快在商标异议期内向申请人提出异议。青羊区委宣传部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马上向有关领导汇报此事。

  声音

  专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成都市民风民俗专家羊角介绍,宽窄巷子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1982年,宽窄巷子就被成都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了“文化名城”保护,也是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羊角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宽窄巷子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市民外人抢注感情上难接受

  家住宽巷子的王先生,听到自己生活了40多年的宽窄巷子竟被外地人申请商标注册后,显得非常气愤。他说,肯定不行,如果宽窄巷子被外地人申请商标注册,我们这些生长在这里的人感情上难以接受。(完)(记者李正勇摄影华晓峰)(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