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词义探幽:漫说“社区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2 今晚报

  “社区”指城市内的一个区域,一般指街道办事处或居民委员会活动范围内的地区,如:“社区服务、社区文化”;也指社会上以某种特征划分的居住区,如“旧金山华人社区”。“社区词”是语言学中新产生的一个与文言词、方言词、外来词并列的名词,指在一定社会区域内流通,反映该社会区域社会制度和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的词语。“社区词”这个概念,是香港语言学家田小琳教授在1993年提出来的。“社区词”中的“社区”,其范围显然超过了街办处或居委会,而指地域更为宽阔的“社会区域”。

  使用现代汉语的人,分布在中国的不同社区内,甚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内。而流通在不同社区的社区词,由于社会状况相异,故而其构词方式和通用语的规范词语存有相当大的差异。例如“同志”这个词,在内地长期用于人和人之间的称呼,一般用于尊重的场合;而在台湾“同志”却表示同性恋。这种用法已为港、澳报章采用,但很难被汉语通用语(普通话)吸收。再如大陆许多带数字的缩略语,如“三讲、三资、四二一综合症、五个一工程”等,也很难在港澳台地区流行。大陆流通的社区词,多带有明显的社会形态色彩,如“下岗、菜篮子、红头文件、三八红旗手、国企改革、联产承包、跨世纪接班人”等,也难以在港澳台社区流通。

  香港社区语言生活异常丰富———普通话逐步流通,粤方言处强势地位,英语仍为法定语言之一,外来词使用十分活跃。香港又是中西文化荟萃之地,中华文化传统在这里部分得以保留,如在书面中文、政府公文里,文言词用得相当普遍,显示出庄重的用语色彩。香港社区词大量存在,如“楼市、名媛、私家车、垃圾股、狗仔队、嘉年华、中产阶级、草根阶层、打工皇帝、银弹政策、垃圾邮件、八卦杂志、香港小姐、邻家女孩、问题少年、人蛇大王、三号风球”等。其中部分香港社区词,随着十多年前粤方言词语的大举北上,经过普通话的语音改造,已进入民族共同语语汇之中。随着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大陆交往的频繁,不同社区的社区词将有更多的交流和融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