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2 今晚报

  算账,用咱百姓的话说,是“算计算计”、“合计合计”。“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尤其咱搞市场经济,更讲究搞经济核算。通过算账,心知肚明,赔本的买卖不能干。倘若心里一本糊涂账,盲人骑瞎马,心里没谱儿,寅吃卯粮,入不敷出准拉饥荒。

  近些日子闲着读些报章,不经意间琢磨起另一种“算账”,想来有趣。归纳起来,也算是当下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另一道风景。往深处一想,又觉得这“算账”竟有醍醐灌顶之功效。谓予不信,请君细读:

  先说一段古人的“算账”。《韩非子·外诸说右下》里,记载了鲁国宰相公休仪爱吃鱼但拒收别人进贡鱼的故事。当有人给他送鱼时,他给送鱼者算了一笔账:正因为我爱吃鱼,所以才不敢接受别人送来的鱼。如果我接受了别人的鱼,就要看别人的脸色办事;一旦迁就了别人,就会违背法律,我的宰相位置就保不住了,那时还有谁送鱼给我呢?我自己都没钱买鱼了。如果我不接受别人送来的鱼,我的宰相的位置可以保住,我就天天有鱼吃了。瞧瞧这位老祖宗,账越算越清晰,脑袋越算越醒悟,为官之道门儿清,应该说公休仪好明智!

  眼下有一例“算账”,与公休仪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日前,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为全省领导干部细算了“三笔账”,头一笔就是“经济账”,内容如下: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工作考虑组织上还给你许多必要的待遇,退休时又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算起来,奉献与得到相比,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贪赃枉法,到头来锒铛入狱,一辈子毁掉了,这值得吗!炕头拉家常的话语,又字字句句都是大实话,绝对的醒脑利窍。习书记此一番“算账”,实在是当不得耳边风啊!

  前些天,一位在单位里当个小头目的好友A君对我说一事:他办公室对桌一伙计闲扯时给他算了一笔账:你给领导送礼,送上几年也是有限的,因为很快就会有好事找到你头上,你就会成为领导了。到那时,就会有很多的人来给你送礼,你收的礼会是你当初所送的礼的多少倍。说穿了吧,现在去给领导送礼,实际上是给自己存钱,而且利息是“猴翻跟头一个劲儿往上蹿”……听罢,我问A君,你想怎么办?他说,拉倒吧,按那“算账”,我的人格到哪去啦,离倒霉也不远啦!

  也有些人开头不算账,最后一拨拉算盘珠,后悔啦!但为时已晚。比如浙江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进了看守所,有一次,他一位同室的人收拾物品准备转所,他看见了,心里一算:一条棉被,几件换洗衣服,毛巾肥皂牙刷脸盆敛一块儿就十几件儿……他兀地醒过劲儿来:人这辈子真正需要的就这么多,当初何苦!开头不算账,到临末了黄瓜菜都凉了!看来,习近平提前让人们“算账”之法还真有先见之明!

  小账要算,大账更马虎不得。有时真会出现“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根据报载一组数字,仅在1997年至2002年的5年间,全国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就达84万多人,其中开除了近14万人(见《人民日报》7月27日)。当时也未把这数字往心里放,甚至想咱中国是个6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这个数也属正常,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啊!今年7月份在西柏坡参观时记下了一个数字:淮海、辽沈、平津三大战役中解放军受伤18万人,阵亡不到5万人。这数字一对比就出深意了。一算账,如果把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比做负伤,把开除党籍结束政治生命的比做死亡,结论是:5年因腐败而倒下的人数超过三大战役伤亡人数的总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