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天保质期点黑汽修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23 新华网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前出台,新规定明确提出,家用车整车修理120天内出问题应无偿返修。汽车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实施后,将直指众多汽修黑市的“死穴”,一些小修理点、小汽车修理厂将会面临生死考验。”事实真是如此吗?本报记者近日针对车主的投诉,对京城的黑汽修厂展开了调查。死穴一修车没协议

  车主投诉:

  修前说200元 修后要550元

  鲍先生的捷达车因离合器片“打滑”被送到北京某汽车修理厂修理。修理工人问明原因后说,维修工时费100元,换一个国产的离合器片100多元,200多元就能把车修好。鲍先生觉得价钱还算公道,就将车留下修理。哪知下午取车时,汽修厂又说更换离合器片需要抬闸箱,工时费要收450元。

  记者调查:

  价格随口说 维修没有明细

  记者在丰台菜户营南路的一家汽修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墙上有物价局监制的价格表,但是这个汽修公司并没有执行,工作人员全凭个人经验给记者手算了一个全价。当问到为什么不按价格表执行时,公司负责人却声称:“给您省钱啊!”但是在配件的来源问题上,这家店却只告诉记者是原厂的,产地无法说清,而且维修明细也无法开出,这让记者心里不免打一个问号。

  点评新规:

  绝大多数消费者修车时较为匆忙,往往只是与经营者达成口头协议就开始维修,一些不法经营者看准了这一空档,随意抬高工时单价,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连协议都没有,就更不用说保修了,新规实施后,这种黑维修点,谁还会去光顾?死穴二换件没真货

  车主投诉:

  300元换油门 跑20公里就松

  李先生驾驶着自己的红旗轿车到首都机场办事,因汽车油门踏板出现故障,他只得就近将车开进了北皋附近的一家修理厂,花了293元更换油门踏板。修理厂的接待人员向李先生保证:他们所更换的配件绝对是一汽的原厂配件,并在给李先生出具的维修工单上注明配件为“一汽”原件。修车后,李先生驾车行驶不到20公里,油门踏板就出现松动、倾斜、无法正常加油的故障。李先生费尽力气将车开到了一汽轿车的特约维修站。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在为李先生的车做检查时发现,那家修理厂为李先生更换的油门踏板是私自改装的配件,纯属假冒伪劣。

  记者调查:

  以次充好谋利 正假车灯差300

  记者转了几家北京的汽配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每款汽车一般都有好几种零配件,包括原厂件、副厂件、市场配套件和非配套件。零配件生产厂家不同,质量也就不相同,价格往往相差数倍。多年从事汽修的胡先生是这行里的资深人士,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许多车主对维修不太懂,真假、好坏也难分清。只要告诉他,这个零件可能会出毛病,为了心里踏实,多数人也会换个新的,而这修理和更换的利润可就差多了。比如进口本田轿车的火花塞要68元,假冒的火花塞才18元。桑塔纳轿车的一种车灯,正牌为333元,假冒品为35元。一些汽修公司为了多赚钱,往往会将零配件以次充好,乱收费。”

  点评新规:

  幸亏李先生的车是油门松了,如果松的是刹车,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配件市场混乱是导致汽修市场收费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市场上上海大众汽车的汽车配件三分之二为仿制和假冒配件,估算总金额达20多亿元。120天的保修期,对汽修的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想以次充好的黑店将很难蒙混过关。(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