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攻打费卢杰 克城易攻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4 人民网

  李学江

  美国大选刚刚落幕,伊拉克战场便硝烟再起:6日,巴格达以北的萨迈拉城一天之内发生4起连环爆炸,造成包括24名警察在内的37人死亡;7日,伊西部两个小镇的警察局22名警察遭集体枪杀;在东部,巴古拜城的警察巡逻队遇袭;在迪亚拉省,包括副省长在内的3名政府高官被枪杀。

  近日反美袭击活动的骤然升温,不仅无情地击碎了美国总统布什关于世界已变得更安全、更美好的神话,而且给定于明年1月份举行的伊大选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宣布,除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外,伊全境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数小时后,围困费卢杰已长达三周的美军立即对“抵抗之都”费卢杰发起了总攻———费卢杰城正被淹没于硝烟火海之中。这是美军一年半前占领伊拉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它明确告诉人们,伊拉克战事并未真正结束。

  据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纳吉卜称,宣布紧急状态与围剿费卢杰无关,其目的是恢复伊社会秩序,以确保伊明年大选能顺利举行。而美军进攻费卢杰的理由则是要抓捕据称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扎卡维及其同伙。据美方称,扎卡维是伊恐怖活动的罪魁祸首。人们看得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显然是无法断然分开的,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不少有识之士,都对围剿费卢杰提出了质疑。他们指出,在伊拉克穷兵黩武,效仿以色列在加沙“以暴易暴”的做法,对伊大选毫无助益。

  首先,美国过度使用武力已让伊拉克人民付出了高昂的生命代价。统计表明,伊战以来,已有近2万名伊拉克无辜平民丧生于美军的炮火之下,而受伤者更已达10余万之众。以费卢杰为例,这个本有30多万人口的城市,为逃避战火,已有20多万人逃离家园,流落他乡;而留下的5万人又不知要有多少死伤。美国在伊奉行的“先摧毁,后重建”的政策,与其一向标榜的“人道主义”实在是南辕北辙。

  其次,不少分析家认为,扎卡维即便是确有其人,也未必就是伊各地抗美武装的总统领;“扎卡维神话”不过是美国为回避伊出现的普遍抗美局面而有意转移视线放出的烟幕弹。退一步说,即便美国真的一举将扎卡维抓获,伊民众中的反美情绪难道就能从此烟消云散吗?萨达姆的被俘似乎已对此作出了完全相反的证明。

  无人怀疑以高技术武器装备起来的1万多美军的攻城能力。也许不出数日,费卢杰即可被美军夷为废墟。但这未必就是值得庆贺的胜利。人们还记得,就在1个多月前,美军也曾攻入萨迈拉,并在一天之内打死了120多人,宣称该城获得“解放”,反美武装已被“剿灭”。今天的现实却是,那里的袭击活动已如春风野火,愈燃愈烈。伊战一年多的事实证明,美军的暴力征剿只能激发更强的仇恨,更多的反抗。

  因此,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非在攻城略地,而在争取民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