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南京最叫座的“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35 新华网

  华灯初上时,也是梨园界“才子佳人”一天繁忙的开始;爱进大剧场的戏迷们,他们的夜晚也就交给了活跃在舞台上的“精灵”们,一方如痴如醉地表演,一方细细品赏,以洗去一天的疲劳和所有的不爽。江苏拥有19个剧种,因此,这里的“角”也特别多,顺手拈来,李洁、孔爱萍、竺小招、陶琪、周东亮、徐秀芳等,他们串起了南京的夜,也吊起了南京戏迷的胃口。

  “台湾女孩为我擦汗”

  打电话给周东亮的时候,他刚到张家港,“我到这里参加长江流域六省一市名家名角汇演。”人如其名,周东亮不仅声音很“亮”,名气也很亮。提到人气,周东亮笑了,戏迷对这个在舞台上的男小生确实情有独钟。

  “去年春天,北京是“非典”疫区,当我们到达北京酒店时,我的电话响了,是江阴的两个锡剧迷,他们是为了看我的戏专程赶到北京的,我当时真的又诧异,又感动。”“在参加高淳的庙会时,舞台搭得十分简易,我站在舞台上,只看到观众席上到处都是人头,黑压压的一片。”

  如果说,捧场是“文雅”的追随,那么,付诸行动的关爱,则让人羡慕了。“去年夏天,我到台湾演《珍珠塔》,演出结束后,满头大汗的我,把外套脱了下来。在我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就感觉背上一阵清凉,我转头一看,是台湾的一个学戏剧的女生在很自然地帮我擦汗。后来,我们团里人都问我,那个女孩是谁,事实上,她就是我的一个戏迷而已。”其实,擦汗还不算什么,“每次回到江阴,我根本用不着订饭,中饭一直到夜宵,家乡的戏迷们都给我早订好了,要是我不吃,他们就会生气。”周东亮笑着说,“我都吃怕了!”

  叫座指数:4

  忘年交为我煲鸡汤

  10年前,20出头的李洁就凭借《西施》一剧“收买”了不少观众。一位俞阿姨对她最着迷,10多年来,只要是李洁的戏就能看到她的身影。“俞阿姨也不知道从哪里得知了我的电话,只要我有个病痛,她都特别关心。”李洁搬家了,她就送花、树上门;李洁的腰不舒服,她就到处求医,买了药要李洁“赶紧治好”;最近李洁又是排《白蛇传》,又是演现代京剧《英子》,没有时间休息,俞阿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悄悄煲了一锅鸡汤要李洁喝,李洁接纳

  俞阿姨的一番心意,因为被人宠的感觉很好!

  叫座指数:4

  被戏迷追着要签名

  10岁就开始学扬剧的徐秀芳,如今是扬剧界的领军人物了。可是当被记者追着问人气的时候,徐秀芳谦虚地推让了,“自己说自己不是太好吧?”经过一番软磨硬泡,徐秀芳才稍微讲了一段,“只要我出场,就会获得满堂彩。我扮演的《王昭君》一位中央领导就特别喜欢,每次到扬州,他都要点我的戏,有一次,他看完后,泪光涟涟,还唱起了扬剧。”

  老团长袁先生了解徐秀芳,见她这么“腼腆”,袁先生说,“徐秀芳在戏迷心目中享受的是‘明星’待遇,无论是上海、苏北,还是南京,她都有自己的戏迷团体。平时徐秀芳经常会收到戏迷来信,甚至还有戏迷追着她要亲笔签名。”

  叫座指数:5

  大学生登门拜师

  昆曲是拥有600年历史的古老剧种,但孔爱萍却拥有最年轻的戏迷,孔爱萍就享受着年轻戏迷们带给她的快乐和惊喜。

  每年的国庆,本来都是学子返家的好时机,但今年的国庆,很多大学生为了看孔爱萍的《牡丹亭》却留在了南京。孔爱萍就这样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大学生们的“关爱”,每次演出,高校的大学生都会赶到演出现场,为她加油,演出结束,孔爱萍还能收到各种各样的短信,有的戏迷甚至专门为孔爱萍设立网页,把她的演出剧照、个人档案放入其中。

  一些大学生看了孔爱萍的戏觉得不过瘾,干脆拜她为师,“去年,有两个女孩向我学旦角,今年,也已经有4个学生了,不过,并不是定期授课,只是打打电话,或者指点一下。”

  叫座指数4:

  戏迷帮我收集资料

  联系上陶琪的时候,她还在宁波演《柳毅传书》,电话里,她的声音有些疲惫。因为,昨晚演出结束的时候,尽管大家都很想休息,但由于戏迷太“痴情”,她们就只好临时“加演”。

  陶琪是一个很注重和戏迷交流的“角儿”,“戏剧离不开观众,现场气氛很重要,相互感染,才可以形成气场。”所以,她备受爱戴,在上海演陶琪个人专场,南京的戏迷还特地跑去捧场、献花;在国外,着了迷的观众,追着她要拜师学艺;而一些细心的观众,更是在不经意间给她惊喜,“每次,只要有电视台采访我,或者播我的唱段,我自己来不及收集,戏迷都会帮我整理好,然后送给我。”

  叫座指数: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